挺過失敗復育經驗 「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破萬尾創新高

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去年監測超過1.2萬尾創歷史新高。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去年監測超過1.2萬尾創歷史新高。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僅分布台灣大甲溪上游支流,數十年來因人為開發、攔砂壩阻隔影響繁衍,1992年數量降到「低點」僅剩200多尾,雪霸國家公園、武陵農場、林務局近年推動拆除攔砂壩、人工養殖放流、廢耕地植樹等,去年監測溪流櫻花鉤吻鮭數量首度破萬、達到1萬2587尾,更是歷史新高紀錄。

櫻花鉤吻鮭是地球上「鮭鱒類」分布的最南界,因地殼變動及氣候暖化,後來不再降海洄游,只出現在大甲溪上游支流,但1960年至1970年因人為開發破壞棲地導致數量驟減,中央及民間近年陸續啟動復育計畫。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武陵工作站主任廖林彥說,現在要保存棲地並加強移地保育,復育中心如同「諾亞方舟」,每年孵育1萬多尾櫻花鉤吻鮭,保種成功後再放流,但放流工作不輕鬆,棲地野溪都在深山、路途陡峭,難用車子到達,且溪水狹窄,不像國外可用直升機投放魚苗,要靠人力背負,經常是「先登頂、再下切」,考驗體力與耐力。


廖林彥指出,外界以為放流後魚就會無止盡往上游擴散,但其實復育失敗經驗很多,過去參考歐美日本選3、4月放流,結果櫻花鉤吻鮭野外適應三個多月就遇到颱風,「分不清東南西北遭沖走」,半年後有八成都在原放流地100公尺內。現在改10、11月放流,每放流1千尾就要相隔100公尺,隔年春天就能順利孵化。


櫻花鉤吻鮭適合生存在17度以下環境,氣候變遷加劇也威脅生存,廖林彥說,未來三年最重要工作是放流到海拔2200公尺的南湖溪,水溫比目前棲地再降3至4度,避免未來暖化造成水溫升高,人為干擾也更少。


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表示,武陵農場七家灣溪、雪山溪曾是櫻花鉤吻鮭最後棲地,透過「護魚隊」、大規模造林守護棲地,國寶鮭從兩百多尾增至去年的1萬2587尾,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未來將持續擴大造林面積。

羅葉尾溪是放流櫻花鉤吻鮭的重要棲地。記者吳姿賢/攝影
羅葉尾溪是放流櫻花鉤吻鮭的重要棲地。記者吳姿賢/攝影
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復育許多魚苗。記者吳姿賢/攝影
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復育許多魚苗。記者吳姿賢/攝影

8 則留言:

  1. 櫻花鉤吻鮭是台灣的國寶魚,需要多加保護。
    雪霸國家公園、武陵農場和林務局的合作,讓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2. 櫻花鉤吻魚是台灣的特有種,我們應該要多加珍惜多加愛護

    回覆刪除
  3. 能讓櫻花鉤吻鮭重新復育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4. 10307: 挺過失敗復育經驗 「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破萬尾創新高。櫻花鉤吻鮭是台灣的國寶魚,剩餘200多尾也是很重要問題,還好沒有絕種,國寶鮭從兩百多尾增至去年的1萬2587尾,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真是厲害!

    回覆刪除
  5. 10342
    台灣的特有種櫻花鉤吻鮭,如今雖然復育了,但我們仍然要珍惜、保護以及愛護,避免台灣的特有種又再度降到「低點」。

    回覆刪除
  6. 10331:
    我們要更加保護牠們,因為剩不多了,不過還好有復育,但是,我們仍然要珍惜他們

    回覆刪除
  7. 70334
    台灣的國寶級魚類 櫻花鉤吻鮭 終於復育成功了!真是非常不容易啊!我們真的得好好保育他們,讓他們生生不息地在台灣生存!!


    回覆刪除
  8. J70319
    櫻花鉤吻鮭是瀕臨絕種野生動物,需要全民一起守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