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持續對峙 危險升高

朝鮮半島持續對峙 危險升高


法新社 – 2013年3月31日 下午6:05

(法新社首爾31日電) 分析家警告,北韓狂妄的威脅與美國罕見強硬的回應,導致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溫,可能讓一個彼此熟悉的遊戲陷入危險境界。


華盛頓最近高調宣稱在南韓部署具搭載核彈能力的B52和隱形轟炸機,有時這種動作似乎是蓄意撩撥已憤怒不已的平壤當局。


設在美國的安全政策智庫犁頭基金會(Ploughshares Fund)計畫主任卡洛爾(Paul Carroll)說:「美國的立場看起來,無疑含有『這次我們要表明絕不留情』的成份在內。」


北韓也作了相同回應,昨天宣布現在起與南韓處於「戰爭狀態」。


過去10年,朝鮮半島危機不斷上演,但每次都傾向遵循相似的模式,也就是雙方先是虛聲恫嚇,情勢高度緊張,但最後彼此又撤銷可能造成災難的衝突。


北韓歷來領導人都被認為精於此道,熟悉「誰先眨眼誰就輸」的外交手腕。


去年12月北韓成功試射長程火箭,以及今年2月進行第3次也是最大規模一次核子試爆,導致聯合國決議制裁並促使朝鮮半島均勢重劃。


卡洛爾說:「口水戰是一回事,但發射火箭和核試就很不一樣了。」


此外,南北韓現在的新領導人都未經試煉,雙方都有強烈的內部動機,在任何攤牌時刻都會證明他們的氣勢。


華盛頓保守派「傳統基金會」(HeritageFoundation)韓國專家克林諾(Bruce Klingner)相信,來自北韓年輕領導人金正恩發生「誤判」的危險特別高。


金正恩不只是因成功的火箭試射和核試而更為大膽,他「也知道首爾和華盛頓在先前的致命攻擊後,從未採取任何重大回擊。」


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韓國研究資深研究員史奈德(Scott Snyder)建議說,美國在已強力並清楚傳達訊息後,現在應提供金正恩一個出口。


他說:「美國和南韓必須向北韓提出清楚的外交保證,讓北韓有台階下,冷靜下來並改變作法。」(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