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水資源補充資料~阿公店水庫6月起空庫防淤 增防洪排砂效能

2018-05-22 19:17中央社 高雄22日
汛期將至,高雄市阿公店水庫又將進入空庫期,南水局計劃自6月至9月10日汛期期間,放空水庫以較低水位進行空庫防淤操作,以增加水庫防洪空間及提高水庫排砂效能。
阿公店水庫過去淤積嚴重,南水局辦理水庫更新改善,水庫放空6年且在農業配合休耕情況下,大規模清淤,清淤量約1160萬立方公尺。
目前水庫除在枯水期間,蓄水以供水源運用外,在每年6月1日至9月10日汛期期間會放空水庫,以增加水庫防洪空間及提高水庫排砂效能。
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今天說,阿公店水庫更新改善前的淤積率71%,經過多年更新改善,目前淤積率約12%,已大大降低淤積量,並替高雄地區增加蓄水容量。
簡振源指出,阿公店水庫的營運模式是全國唯一的空庫防淤方式,除可於汛期增加水庫防洪空間,減少下游洪患外,遇颱風豪雨時可藉由庫底排砂道透過水力方式將淤泥排放。
他說,為進一步提高水庫清淤,南水局利用空庫防淤期間進行淤泥擾動及陸挖作業,減少水庫淤積量;近5年每年平均排砂及清淤量約近7萬立方公尺,每年淤積率由更新改善前約3.7%降到1%。
南水局除採空庫防淤,水庫集水區也推動保育治理,盼水庫泥砂進出平衡,以維持水庫有效庫容為目標。

汛期將至,高雄市阿公店水庫又將進入空庫期,南水局計劃自6月至9月10日汛期期間,...
汛期將至,高雄市阿公店水庫又將進入空庫期,南水局計劃自6月至9月10日汛期期間,放空水庫以較低水位進行空庫防淤操作,以增加水庫防洪空間及提高水庫排砂效能。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 則留言:

  1. 水源依直以來都是一個國家民生非常重要的議題,除了要看氣候的因素外,對於水庫的整理是一個長遠的計畫而非一時能解決的
    J10423

    回覆刪除
  2. 水源很重要,希望大家可以珍惜,水庫也很重要,應該要適當清洗1041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