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取代歐洲 成俄國原油最大買家


因中國對原油需求增加,及中俄之間新石油運送管道的開通,中國已取代歐洲成為俄羅斯原油的頭號買家。俄羅斯已連續13個月穩居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
華爾街見聞報導,俄羅斯石油管道運輸公司Transneft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透過管道輸送到中國的俄羅斯原油數量飆升43%,至日均75萬桶左右。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也顯示,俄羅斯3月向中國輸送579萬噸原油,相當於日均136萬桶,明顯超過排名第2沙烏地阿拉伯的日均109萬桶;第1季,俄羅斯原油對中國出口量年增22%,日均134萬桶。
報導指出,但今年前4個月,俄羅斯通過其在波羅的海和黑海的主要港口發往歐洲的原油則減少19%。
對此,英國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負責精煉品、化工和石油市場業務的副總裁Alan Gelder認為,這可能與中國對原油的需求量快速增長,及俄羅斯第2條「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ESPO)及中國支線年初開始營運有關。
路透稍早則表示,美國與中東地區都加大對歐洲市場的原油供應,一定程度擠壓俄羅斯原油在歐洲的市占率,也使俄羅斯烏拉爾原油(Russian Urals)交易價格下滑至4年最低水平。美國出口的原油中,往歐洲的占比從去年的7%增加到12%。
不過,報導也說,俄羅斯因要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美國爭取在亞洲的市占率,將大量優質的輕質低硫原油運往中國,導致供應至歐洲的原油品質下降,才引發歐洲買家的抱怨。
此外,今年3月底,傳中國正為石油進口用人民幣支付結算進行初步的準備工作,最早今年下半年就將進行試點,首先實施的國家就是俄羅斯。
(工商時報)

7 則留言:

  1. 隨著中國的重工業愈來愈進步,所需要的能源也會非常多,但也對歐洲因原油品質降低而感到不滿。
    Pu20144

    回覆刪除
  2. 中國的油需求量,代表他們的科技愈來愈進步,但同時也要注意環境汙染。
    國110 17號

    回覆刪除
  3. 中國的重工業愈來愈進步,油需求量也變高,但同時也要注意環境汙染。

    回覆刪除
  4. 中國重工業發達
    可是用油量龐大
    而且造成的環境汙染更多
    國110 41

    回覆刪除
  5. 中國工業越來越進步,但也要注意環境汙染
    國110 43

    回覆刪除
  6. 中國重工業愈來愈進步,需要油的量也變大,但也要注意到環境汙染。
    國110 05

    回覆刪除
  7. 中國重工業的進步,讓他需要的油變多,造成的環境污染也更多。 國110 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