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三冊L1中國地理補充資料~菲外長:兩度與中國交涉南海仲裁結果

2018-05-30 20:26中央社 馬尼拉30日
外界批評菲律賓在南海對中國態度軟弱,菲國外交部長凱耶塔諾今天在眾議院質詢中指出,馬尼拉已至少兩度和北京交涉南海仲裁結果。
「南海」的圖片搜尋結果
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在菲國眾院回答議員提問表示,沒有公開使用「仲裁結果」字眼,不代表菲律賓放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賦予的權利,事實上,菲中之間設有雙邊諮詢機制。
凱耶塔諾在質詢中,詢問菲國駐中國大使羅瑪納(Chito Sta. Romana)後表示,菲律賓已兩度在雙邊諮詢機制中,向北京提及南海仲裁結果。
菲律賓於2013年1月提交南海爭議國際仲裁,當時為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執政;常設仲裁庭於2016年7月12日裁決,中國的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之下不具效力,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經上任,但北京不承認也不接受仲裁結果。
杜特蒂為修補與中國的關係,擱置對菲有利的仲裁結果,招致出賣國家主權的抨擊。
凱耶塔諾質詢時稱,南海仲裁結果非關領土主權,而是經濟權。菲中交好後,菲國漁民到南海捕魚不再被中國驅趕,中國也承諾與菲律賓共同維護南海環境與生態,最重要的,兩國已開始商討共同探勘石油事宜。
他強調,馬尼拉不能和艾奎諾政府一樣,每天和北京爭吵,如此所有雙邊事務都會受影響,菲勞怎麼辦,觀光和其他經濟合作怎麼辦。
另方面,有關中國將南海軍事化,凱耶塔諾引述中方說法重申,這不是針對菲律賓,而是對特定非區域參與方及部分區域參與方。
他未指明「非區域參與方」及「區域參與方」是哪些國家,僅稱中方保證菲國不是敵人。
凱耶塔諾表示,不同時間要有不同策略,杜特蒂政府不能全盤承襲艾奎諾的南海政策。維護過去的成果,同時修正錯誤,捍衛菲國領土,充分追求主權。

10 則留言:

  1. 國10828
    由於中國過於龐大,導致菲律賓政府進退兩難

    回覆刪除
  2. 由於中國龐大,讓菲律賓不知道該怎麼辦
    國110 43

    回覆刪除
  3. 中國龐大的勢力讓國際仲裁都無效,使一向強硬的杜特蒂都不得不退縮。
    國110 35

    回覆刪除
  4. 中國勢力太龐大,菲律賓都不得不退縮。國110 07

    回覆刪除
  5. 中國的勢力真的很強,讓杜特蒂不能退縮。
    國110 05

    回覆刪除
  6. 中國勢力強大,杜特蒂不得不退讓 國110 06

    回覆刪除
  7. 中國勢力過於龐大,使菲律賓不得不退縮。
    國11032

    回覆刪除
  8. 菲律賓因中國過於強大逼不得已不能退縮
    國110 26

    回覆刪除
  9. 現在中國已經無視國際仲裁,連菲律賓都敵不過
    國110 19

    回覆刪除
  10. 因為中國太強了,所以菲律賓只能退縮了j208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