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三冊L1中國地理補充資料~港珠澳大橋通車將採用人臉識別技術 確保安全

2018-05-30 22:41聯合報 記者許依晨
連接香港澳門與大陸「珠海」的「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將提供廿四小時穿梭巴士,來往三地口岸。港媒報導,巴士公司將透過人臉辨識技術監察司機,若在廿秒間打三個呵欠,控制中心便會向司機發出警示。
相關圖片
頭條日報報導,港珠澳大橋將提供廿四小時穿梭巴士,繁忙時間班次少於五分鐘一班車,非繁忙時間十至十五分鐘一次,通宵十五至卅分鐘一班。香港、珠海和澳門三個口岸都設有售票站,可用電子或現金買票,不用實名登記,至於票價還待三地政府落實。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除了擁有指定跨境牌的車可通過,民眾也可乘坐穿梭巴士來往三地口岸。穿梭巴士行車路段全程約四十三公里,車程約四十分鐘。
穿梭巴士不會進入香港與澳門境內,香港出發的旅客要乘車到港方口岸人工島,辦理出境手續後才上穿梭巴士,去到澳門或珠海口岸再轉車。香港方面,日後有九條機場巴士線「A車」,路線會延長到大橋香港口岸,也會有新巴士和小巴線接駁到大嶼山。預計將會設置一百七十輛穿梭巴士,所有乘客要佩戴安全帶,預計每日最高載客量達九萬六千人次。
為了確保行車安全,司機駕駛時不准攜帶手機,車上會安裝臉部識別系統,監控司機是否打瞌睡,如果廿秒內打了三次呵欠,就會發出警示,車速限制於時速七十公里,車上會安裝車速顯示螢幕。
此外,巴士公司還會監測司機健康狀况,不但上工前需申報前一晚的睡眠時間,駕駛時還得佩戴手環,監控體能數據如心跳脈搏等。
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新華社資料照
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新華社資料照

11 則留言:

  1. 國10828
    感覺中國科技日新月異,連公共建設也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2. 滿期待通車的😂
    想去看看

    回覆刪除
  3. 通車之後兩地來往會變的更方便
    希望有機會我能去那邊玩
    國110 41

    回覆刪除
  4. 中國三地口岸的便利,除縮短通勤時間,也藉由高端資訊系統,來監控行車安全,便利與提高搭乘公眾運輸的安全性與高搭乘率。

    國1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5. 通車後這樣兩地交通更方便了
    國110 43

    回覆刪除
  6. 辯識打哈欠系統,申報睡眠時間,禁止使用手機,真是對安全十分重視。
    國110 35

    回覆刪除
  7. 中國大陸注重安全,讚��
    國110 20

    回覆刪除
  8. 通車後兩地的交通更方便了,而且為了安全做了一系列的監控系統,真是不錯。
    國110 05

    回覆刪除
  9. 這樣不但交通更方便了,也很注重安全。國110 06

    回覆刪除
  10. 交通除了要要求方便,還要要求安全
    國110 19

    回覆刪除
  11. 為祖國感到驕傲,我下個月就去感受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