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6東部區域補充資料~交通筋脈不通…台東還是台東

台9線南迴公路台東香蘭至屏東草埔拓寬改善工程,長4.6公里的草埔隧道雙向工程將全...
2018-05-29 00:22聯合報 陳劍賢/台東縣議會秘書長(台東市
台9線南迴公路台東香蘭至屏東草埔拓寬改善工程,長4.6公里的草埔隧道雙向工程將全段貫通。但未來應全線拓寬為四線道公路。 記者潘欣中/攝影
台東縣府近年來積極推動運動觀光產業,力圖翻轉台東,民眾有相當感受,唯認為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期望的落差,咸認為是交通建設趕不上產業發展。台東雖擁有許多自然美景與文化資產,但因為火車票一票難求,降低了觀光客到台東旅遊意願,農產品也因運輸成本較其他縣市高,喪失競爭力。
近年來交通部雖有若干公路建設及軌道建設,但比起西部交通建設仍有天地之差。台東境內之鐵路仍是單軌,南迴鐵路電氣化預計一○九年才能完成,至於公路大部分仍為單向單線道,南迴公路拓寬工程也都是截彎取直工程,行車時速大都限在六十公里以下,單軌單線的交通,台東的經濟能起飛嗎?藍綠都說要照顧台東鄉親,難道只是張永遠無法兌現的選舉支票嗎?
有關交通建設,筆者綜合台東鄉親的意見,提供中央政府參考。
一、花東鐵路及南迴鐵路雙軌化刻不容緩:每逢連續假期,國人欲到台東旅遊,可說是一票難求,癥結還是單軌鐵路,運能有限,加上普悠瑪及太魯閣號只有八節車廂,且不能加掛,筆者建議治標之方法是應調整為長編組(每列車十二節車廂),供東部鐵路載客使用;長久之計是早日完成雙軌化及截彎取直,運能才能提升。
二、南迴公路拓寬為四線道公路:目前南迴公路拓寬工程係從太麻里至屏東草埔,工程重點是截彎取直,部分道路仍為二線道,遇上聯結車,母雞帶小雞的車流影響車速,且該工程只拓寬到草埔,草埔到楓港未拓寬,讓台東人有為德不卒之感。一勞永逸的方法,係拓寬為四線道公路,及延長拓寬至楓港以銜接台一線。
三、興建花東快速公路,打通台廿六線公路:公路總局一○六年可行性評估報告,以交通流量不足為由,停止興建花東快速公路的計畫。但公路建設應以全國民眾的利益來考量,不只是以花東區域居民的利益來考量,興建花東快速公路,才能帶動花東區域經濟的發展。
台廿六線省道是台東鄉親引頸企盼打通的道路,無奈的是因屏東縣政府將旭海至觀音鼻附近地區劃設為自然生態保留區,故屏東端七公里仍未興建,殊為可惜。筆者懇請中央居中協調,圓台東人的夢,並打造第一條國家級景觀道路,創造屏東縣與台東縣雙贏的效益。
台東交通建設影響台東經濟的發展,受限於交通瓶頸,產業競爭力大受影響,唯有花東及南迴鐵路雙軌,南迴公路四線道,興建花東快速公路,打通台廿六線公路,才可以縮短台東與西部城市距離,加速台東觀光產業與農業發展,交通順暢,讓台東不只是台東,否則台東還是台東。

6 則留言:

  1. 希望臺東政府能早日解決問題,並興建一些交通,便利和可以讓臺東經濟起飛的設施,讓臺東的城鄉差距縮小。J104 22

    回覆刪除
  2. 台灣東部因為地形因素造成交通不便,影響了東部地區的發展,但也造就了東部的美
    J10423

    回覆刪除
  3. 通了是通了,就不要到時候變成雙向雙車道
    J104 39

    回覆刪除
  4. 就是因為交通不便,才造出東部今天這樣的美。國11012

    回覆刪除
  5. 希望能找出既不會過度傷害自然環境但有能使觀光更便利的交通,並且縮短城鄉差距讓人願意去台東付出心力。
    國108 05

    回覆刪除
  6. 希望政府能找出能達到兩全其美的好方法。國108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