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6離島區域補充資料~走吧!來去馬祖追「藍眼淚」此生必看奇幻美景

2018-05-10 
說到馬祖,相信很多人都會想起美麗的藍眼淚,這個特殊的自然現象吸引了不少觀光客,也有許多攝影好手前去「追淚」,不過藍眼淚出現的時機可是很難抓,今年就比去年早一個月現身,不過仍舊要等到4月起才會陸續爆量;本期小編要帶大家去「找淚」,也會告訴大家去哪裡「觀淚」,一起往下看吧~

藍眼淚小百科

藍眼淚聽起來好像很浪漫,它到底是什麼呢?馬祖藍眼淚其實是夜光藻受到海浪拍打,受到刺激而形成的藍光。這個現象在中國大陸渤海、長江口、福建沿海、珠江口海域、日本與澳洲等地,都曾出現,不過在馬祖出現的比較頻繁,馬祖的居民將此現象命名「藍眼淚」,也因此聲名大噪。
藍眼淚 google
藍眼淚 google
✍小知識:夜光藻屬O細胞呈球形,屬於大型的單細胞藻類,直徑150-2000μm,會有生物性發光,在水表面會捕食其他浮游生物,攫取細菌及較小細胞。

觀賞季節

根據過去經驗,藍眼淚出現的時候約於每年的4月至6月,到7月之後出現的次數會陸續減少,不過也曾經有紀錄在11月都還有出現過,東莒的潮間帶也還是可以踩星砂,大家可以好好把握時間。
✍小知識:星砂是介型蟲吃夜光藻後躲在潮間帶的沙土中。
藍眼淚 google
藍眼淚 google

推薦觀賞地點

馬祖藍眼淚 馬祖國家風景區
馬祖藍眼淚 馬祖國家風景區
南竿
大漢據點、鐵堡、53據點、55據點、20據點、26據點、12據點、翰林角、山隴海堤。
北竿
馬鼻灣、塘后沙灘、大沃山、螺蚌山、橋仔。
東莒
福正沙灘、燈塔(青山嶼)、大埔石刻、大埔村、神秘小海灣、猛澳碼頭。
西莒
青帆港外堤、菜埔澳、坤坵沙灘。
東引
中柱港紅橋下、中柱島西北面、北澳、北海坑道、后澳、國之北疆、清水澳、西門流、老鼠沙(垃圾場資源回收場)。
南竿 北海坑道夜間賞淚
開放時間:3月1日至9月31日
時間:每晚6時30分、7時、7時30分、8時、8時30分、9時
票價:全票300元、優待票250元、身心障礙及陪同者1人半票150元
*資料參考:馬祖國家風景區

賞淚需注意

藍眼淚 google
藍眼淚 google
攜帶物品
☑手電筒
☑防蚊液
☑長袖衣物
☑穿防滑鞋
注意事項
☑因為適合觀賞藍眼淚的地點比較沒有光害,光線昏暗、視線不良,要注意周邊地形,也最好結伴同行唷!
☑月亮出來也會造成光害,只有北海坑道不受月光影響。
☑千萬不要潮海上丟躑石頭、激起淚花,會破壞生態造成藍眼淚消失,也容易造成其他遊客危險!

在台灣就能欣賞到如此的美景,是我們身為台灣人的福氣,再次提醒大家,前往馬祖欣賞美麗的藍眼淚,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最重要的也要愛護環境,不要做出對生態有害的事情唷!

8 則留言:

  1. 國10828
    身為台灣人我們應該要保護這個世界奇觀
    不讓它受到汙染的破壞

    回覆刪除
  2. 能欣賞這樣的美景真的是台灣人的福氣,應該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3. 台灣擁有很多值得驕傲的美景,大家都該好好保護pu20112

    回覆刪除
  4. 藍眼淚是個難得的美景,希望政府或人們可以保護這環境。國110 32

    回覆刪除
  5. 藍眼淚真的是一個很漂亮而且獨特的風景,可以的話一定會去這裡好好看看
    J10407

    回覆刪除
  6. 這個世界奇觀希望不要有人破壞
    國110 26

    回覆刪除
  7. 台灣有許多不輸其他國家的美景,不僅要多多支持還要好好保護它們,就能讓更多國家看見台灣。
    國10808

    回覆刪除
  8. 如果不好好制定規則的話,那相必會造成污染的J108 22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