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俄羅斯補充資料~【12月11日軍史上的今天】第一次車臣戰爭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1994年12月11日,俄羅斯首任總統葉爾欽下令出兵車臣,大批俄軍士兵隨即在戰甲車掩護下開進車臣,卻遭車臣人拚死抵抗。近2年的衝突中,約3000名俄軍陣亡,車臣則損失1.7萬民兵、數萬平民慘遭殺害;1996年8月車臣民兵雖重新奪回首都格羅茲尼,雙方達成停火協議,卻也埋下第2次車臣戰爭的導火線。
「車臣」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1年蘇聯解體,前蘇聯各國紛紛獨立,然而車臣並不被視為15個蘇聯共和國之一,葉爾欽無法忍受車臣獨立,且擔憂車臣獨立運動引起「骨牌效應」,加上車臣境內原油資源,葉爾欽在嘗試以利益換取反叛團體合作失敗後,下令出兵鎮壓。
俄軍初期低估車臣叛軍實力,「聯邦聯合部隊」(OVG)後期才網羅各軍種精銳部隊支援作戰,然而俄軍仍慘敗,促使其1998年發動第2次車臣戰爭。
俄軍展開進攻後,載滿俄軍士兵的卡車駛入車臣首都格羅茲尼。(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