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聯合國示警:氣候變遷加劇阿拉伯地區衝突局勢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警告,氣候變遷將可能升高阿拉伯地區的衝突和貧困。外媒報導,該機構25日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氣候風險可能會影響阿拉伯地區的發展表現,例如嬰兒死亡率下降狀況和小學義務教育的普及。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阿拉伯國家區域事務主管穆拉德瓦巴(Mourad Wahba)說,過去十年間,旱災的「頻率和嚴重程度超出該地區數百年來的平均水準,導致飢荒和糧食危機,民眾失去生計和生命,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聯合國在報告中警告,這可能會影響該地區的和平狀態。「氣候變遷直接影響用水和糧食安全,正助長著武裝衝突。」開發計劃署報告的結論寫道。

圖片來源:UNDP
氣候變遷直接影響用水和糧食安全,正助長著武裝衝突。圖片來源:UNDP
世界上最缺水的20個國家中,有14個在阿拉伯地區,該地區90%的地區位於乾燥、半乾燥和半濕潤氣候區中較乾燥的地區。
2006年至2011年,索馬利亞經歷了很可能是氣候變遷造成的長期乾旱,導致400萬人流離失所。2006年至2010年敘利亞乾旱也可部分歸因於人類對氣候系統的干擾,20萬至30萬人從農業區大規模遷移到城市中心。
中東和北非衝突升高導致全世界最大的難民潮和遷徙人口。
「在中東和北非地區,安全和資源唇齒相依。動亂和政治不穩定的主要訴求是資源平等,包括水和電等能源。」約旦氣候變遷專家和環境保護主義者Safa Al'Jayoussi告訴媒體「氣候之家」(Climate Home)。
「這些國家的政治領導人非常依賴化石燃料,擁抱所有化石燃料的不確定性,並且取消補貼而不給人們任何其他選項。在約旦,我們不斷走上街頭呼籲解決價格上漲問題,政府對於氣候變遷解決方案的未來效益視而不見。」Al'Jayoussi說。2018年07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