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川普宣布自敘撤軍 美國防部長遞出辭呈

美國總統川普片面宣布全面撤軍敘利亞,讓國際盟友甚至美軍高層都感到錯愕震驚。國防部長馬提斯也在隔天遞出辭呈,表示總統有權任用一位理念更相近的國防部長,外界則質疑他被退休。

美國總統川普20號推文表示,國防部長馬提斯將在明年2月底榮退,還說馬提斯任內有在採購新戰鬥設備,與協助讓其他盟國支付應該分擔的軍費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助力貢獻,感謝他的效力。

五角大廈隨即公布了馬提斯的辭職信,內容表達道不同不相為謀,引發「被退休」的質疑。馬提斯是在試圖說服川普收回撤軍敘利亞的成命失敗後提出這封信,說總統有權找一個跟自己理念更一致的國防部長,相信現在辭職下台是正確的決定。

美聯社華府分社長佩斯表示,「這是五角大廈堅決反對的,因為他們認為駐敘利亞的部隊,是對抗伊斯蘭國等極端勢力的堡壘,宣示撤軍的確讓許多五角大廈高層意外。」

馬提斯上任之初的確對川普有一些影響力,曾擋下川普出兵敘利亞阿塞德政府等衝動魯莽的企圖。但隨著川普逐漸背棄盟友、趨於專制,兩人衝突增加,在廢除伊朗核子協議,撤軍敘利亞,成立太空軍等議題上都不對盤,還被川普批評像個民主黨人。馬提斯在辭職信中表示,他支持國家四十年來奉行的政策,那就是尊重力挺傳統盟邦,並對惡意行為者與競爭對手採取明確態度,暗示不滿意川普的敵我不明。

根據美聯社華府分社長佩斯分析,「基本上他說的就是不同意總統對這些事的看法,對盟邦、與北約的關係,對中俄的角色問題等等。他是民主共和兩黨都有好評的人,他被視為圈圈內成熟的大人,在認為川普做錯時能直言指正,一個不怕站起來反對川普的人。」

儘管華府圈內人對馬提斯辭職並不意外,民主黨參眾兩院領袖仍然感到震驚,認為川普政府內又少了一個穩定堅強的力量。眾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鼓勵全民都讀一讀馬提斯的辭職信,因為這是一封偉大愛國的信,尊重總統,也說明了他的價值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