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一級產業補充資料~園丁無休呵護 食物森林永續運作

2019-02-22 23:53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
台灣第一個食物森林吸引親子志工一起種菜。 圖/陳海鋒提供
台灣第一個食物森林吸引親子志工一起種菜。 圖/陳海鋒提供
台灣第一座食物森林經歷2年多的風吹雨打猶能欣欣向榮、成為各縣市取經的示範基地,關鍵在於擁有一群樂於奉獻的園丁,這些園丁志工以園為家,全心呵護農作,用汗水孕育的「快樂」,讓他們有滿滿的成就。
食物森林是個好構想,為何不能在新竹市區遍地開花?「政府有心,也要民眾給力。」市政府一名主管說,為了催生食物森林在市區四處找地,不僅土地難找,願做不支薪農夫的人也不多,最難的是不易找到「全年無休的園丁志工」。
新竹市政府在新源街、水源街與建功一路環抱的「園道五公園」選定295坪的土地打造城...
新竹市政府在新源街、水源街與建功一路環抱的「園道五公園」選定295坪的土地打造城市食物森林。 記者林家琛/攝影
「武功里長陳海鋒認同理念,挺身而出。」環保局長江盛任盛讚軍官退役的陳海鋒為了達成「打造台灣第一個食物森林」的使命,全心參與、不眠不休。
陳海鋒號召「窩在社區活動中心聊天的大哥大姊換個地方聊天,要起而行、動一動」,組訓志工隊,帶頭實作、樂於分享,農作因此豐收,志工人數也得以持續成長。
「他比金庸筆下的周伯通還厲害!」陳海鋒形容74歲的志工大哥周伯通無所不能,是食物森林的靈魂人物。民雄農校畢業的周伯通是食物森林的農業專家,他清晨4點多就到菜圃報到、太陽下山才回家,「我晨昏定省,天天都去!」周伯通說:「颱風天更要去,必須疏通水路、扶正傾倒的植栽,撿拾落葉。植物是有靈性的,你用心,它們就用長得好回報你。」
新竹市武功里長陳海鋒(左)與72歲志工周伯通(右)用心經營食物森林。 記者林家琛...
新竹市武功里長陳海鋒(左)與72歲志工周伯通(右)用心經營食物森林。 記者林家琛/攝影
周伯通說,食物森林是永續運作的農園,不用化肥與化學除蟲劑,只用生物製劑蘇力菌與辣椒水除蟲,他與志工、路過而好奇的民眾分享知識、農作與經驗。他也做食農教育,告訴參觀的學生「不能不勞而獲」。他看到食物森林成了媽媽帶孩子一起勞作的園地,內心無比快樂。

1 則留言:

  1. 透過周柏通不參任何的化學肥料及細心的照顧,打造一座食物森林,也為他的農業得以發揚。
    普10307張乃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