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矚目 川金二次峰會今明登場

攸關東北亞安全以及北韓去核化進程的川金二次峰會即將於今明兩日於越南首都河內登場。據公開行程顯示,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於今日舉行一對一會談,隨後共進晚宴,而重頭戲的正式峰會則於明日登場。
據公開行程顯示,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於今日舉行一對一會談,隨後共進晚宴,而重頭戲的正式峰會則於明日登場。圖為川普與金正恩去年於新加坡高峰會一對一會談。(資料照片/美聯社)
美國白宮表示,27日上午11點和12點川普分別會見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總理阮春福。當天晚上6時30分(台北時間7時30分)將在河內索菲特傳奇大都會酒店(Sofitel Legend Metropole Hanoi)進行20分鐘一對一會談,為雙方自去年新加坡峰會後首次見面。單獨會談後,雙方將與幕僚一同共進晚餐。據美媒《商業內部》(Business insider)報導,代理白宮幕僚長馬瓦尼(Mick Mulvaney)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陪同川普參加晚宴。
在北韓方面,金正恩左右手、負責對美談判的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確定出席晚宴。據報導指出,去年也參加峰會的胞妹金與正可能在晚宴名單上。
韓聯社稱,川金晚宴氣氛如何,將可用來預測周四二次峰會成果,預計明天登場的會談將決定未來嶄新的和平進程。
目前尚不清楚今天川金短暫會談前,雙方會否額外進行工作層級會議,除了美方已公布川普上午將會晤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總理阮春福,北韓方面並未公布金正恩任何行程。
川金雙方於28日正式會晤,形式預料與新加坡第一次川金會相同,包括只有翻譯人員陪同兩位首腦出席的單獨首腦會談,以及美朝代表團陪同出席的擴大首腦會談。儘管雙方尚未公開明天會談行程,但據韓聯社先前報導,兩大巨頭此次峰會至少會晤5次,扣除第一天晚宴,換句話說,川普、金正恩明天將再會晤4次。會談結束後,美朝首腦可能舉行《河內宣言》簽字儀式,而川普很可能召開記者會說明峰會成果,隨即離開越南。
峰會結束後,金正恩仍繼續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據悉將參觀越南代表性的企業,構思北韓的經濟發展模式,於3月2日啟程返國。
去年6月在新加坡舉辦的川金世紀峰會上,美朝雙方達成北韓去核的共識,只是後續外界一直沒有看到朝方的實際作為,此次會談焦點著重於施行細節,韓聯社報導,以美國國務院北韓政策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以及北韓對美特別代表金赫哲(Kim Hyok Chol)為首的雙方官員,21日已提前飛抵河內,連續5天趕工草擬《河內宣言》。南韓《中央日報》26日報導,雙方擬在宣言文中重新確認無核化原則,決定寧邊核設施、北韓其他核武計畫以及相關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發展進程。
報導分析,川普的優先目標是凍結北韓的核武發展行動,包括讓金正恩承諾在可受外界監督以及不可逆轉的方式下關閉寧邊(Yongbyon)核設施,另外也希望北韓交出全面去核化的具體時程表。
金正恩方面則希望政治上宣布1950-53年的韓戰終結,另外解除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以及美韓聯合軍演持續暫停。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