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資料~櫻桃出口創新高 大陸吃貨養活智利50萬人

2019-03-09 16:32聯合報 記者李仲維

據智利水果公司COPEFRUT估算,2018至2019年春季出口到大陸的櫻桃數量...
據智利水果公司COPEFRUT估算,2018至2019年春季出口到大陸的櫻桃數量接近20萬噸,年增17%,預計將創歷史新高。圖/ingimage提供
智利水果公司COPEFRUT估算,2018至2019年春季出口到大陸的櫻桃數量接近20萬噸,年增17%,預計將創歷史新高。
21世紀經濟報導,COPEFRUT是智利第二大的水果生產及出口公司,也是智利最早向大陸出口水果的企業之一。根據每日優鮮發布的《2019生鮮年貨消費報告》,智利櫻桃問鼎2019年貨新星榜單,相比2018年,智利櫻桃的銷量暴漲逾32倍。
在智利,種植櫻桃賺錢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可以獲得比蘋果等一般水果高5倍的收入。許多原本種植其他水果的果農,紛紛改種櫻桃。
一些果農甚至會用短視頻抖音直播櫻桃果園裡的工作情況、從種植到採摘,以及運輸一條龍的視頻都可以在網上找到。智利年輕的農場主人多多少少都會說幾句中文。
從2018年開始,智利已經取代泰國,成為大陸的第一大鮮果進口國。主要是因為智利處於南美洲,水果收穫季剛好和大陸相反,特別是櫻桃成熟季是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之間,恰逢元旦、春節、元宵節,而這三個假期又是一年水果的消費旺季。
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主席羅納爾德•鮑恩今年1月也表示,最新一季(2018年底到2019年春),智利出口櫻桃有83.75%是銷往中國大陸。從2012年開始,大陸就已經成為智利櫻桃的最大出口市場。
隨著市場擴大,大陸的吃貨養活了不少以櫻桃為生的智利人。
業者表示,智利水果已經成為支柱型產業,全國1,800萬人中,有8.7%的人依靠水果產業鏈的上下游供應鏈生活,其中依靠櫻桃為生的人占比最大,達三分之一,有50萬人左右。
業者分析,大陸人喜歡紫得發黑的大櫻桃,他們覺得顏色越深越好、果徑越大越好。智利人倒比較喜歡比較小的櫻桃,小櫻桃價格便宜,更為實惠。當然最好的櫻桃都賣到大陸,這是市場和價格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