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嘉年華舞動巴西 一個不會踢足球就選不上總統的國度

信傳媒編輯部2019-02-05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基督像其張開雙臂俯瞰整個城市,如同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對面突出的山頭則為糖麵包山,據說是因為它的形狀像一塊麵包頭,目前有纜車可以前往山頂,兩者均為巴西的著名景點。
國家小檔案:
1.人口:約臺灣的9倍
2.面積:約有236個臺灣
3.首都:巴西利亞
4.重要城市:聖保羅、里約熱內盧
5.語言:葡萄牙語
6.貨幣:巴西雷亞爾(1元巴西雷亞爾 ≑ 7.9元新臺幣,以2018年9月匯率計算)
世界慶典》世界三大嘉年華會之一:里約熱內盧嘉年華
一提到巴西,許多人都會想到熱情、絢麗的森巴舞(Samba)與嘉年華會(Carnaval),尤其是每年2月中下旬舉行的里約熱內盧嘉年華會,都會吸引上百萬的遊客前往朝聖,成為世界三大嘉年華會之一。
嘉年華會的活動最早是由葡萄牙人帶入巴西,由於天主教在復活節前有一個為期40天的大齋期,這段期間信徒們禁止娛樂、禁食葷食,並要反省、懺悔以紀念耶穌。因此在大齋期開始的前3天,人們就會舉行各種宴會、遊行,縱情歡樂。時至今日,嚴守大齋期戒律的人已經不多,但這狂歡的活動卻保留了下來。
現在,嘉年華會已成巴西民間最重要的節慶,而重頭戲就是森巴舞大賽。森巴舞是源自於19世紀黑奴的舞蹈,傳入巴西之後,則融合了葡萄牙舞、印地安舞、巴西土著舞蹈等,形成帶有活潑、歡樂氣息的舞步,也成為巴西的招牌舞蹈。在巴西有專門的森巴舞學校,每至嘉年華會時,這些學校就會卯足心力、爭奇鬥艷,根據當年嘉年華的主題著手製作音樂、編排舞蹈、設計服飾及花車造型,以博得評審的青睞,這也是吸引大批遊客朝聖的重要原因。
世界萬象》腳尖上的巴西:足球
對巴西人來說,足球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至總統下到平民百姓,都酷愛著這項運動。在巴西,有句話說「不懂足球的人是當不上巴西總統的」。

在巴西,隨處可見一群群朝氣蓬勃的青少年踢足球的身影,甚至在貧民窟,窮人家小孩也會光著腳把襪子塞滿紙團當球踢。因為對巴西身在貧窮人家的小孩,想要脫離貧窮,出人頭地,努力踢好足球就是個人「錢途」最佳的跳板,走出貧民窟,為家人買個房子。若實力足夠並幸運的話,或許還能前往歐洲打天下,加盟大球會,揚名立萬。因此,「足球人才貿易」也是巴西出口經濟來源之一,這個南美大國成為世界第一球員輸出國。
地球上凡是有職業足球聯賽的地方,都能見到巴西球員的身影,透過歐洲一流的聯賽培養巴西自己最有潛力的球星,在作風嚴謹的歐洲聯賽經過一番磨練後,大幅提升戰力,促使巴西國家隊在國際大賽屢獲佳績,再刺激年輕球員一代代趕赴歐洲打拼,也穩固巴西「足球王國」美譽。
世界萬象》超越歷史情結的巴葡關係
多數拉丁美洲國家,過去主要受到西班牙的殖民,因此讓西班牙對拉丁美洲產生一種優越情節,而被殖民國則對西班牙多有不滿情緒,然而鏡頭來到了南美洲唯一說葡萄牙語的巴西,卻是不同的風景。
巴西和葡萄牙,曾為主從殖民關係的兩國,雖然兩國關係有著剪不斷的愛恨情仇,但是說著同樣的語言,也讓彼此多了份親近感,並且在多個領域上皆有合作,就如同美國與英國的關係。
在全球化、區域一體化等浪潮下,葡巴經濟關係也不再是兩個國家的事務,而是牽涉到歐盟(EU)和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兩大集團,兩國的經濟利益越來越跟各自集團的成員國綑綁。面對這新形勢,葡巴都意識到加強合作的價值,不僅雙方都可成為各自陣營的「內應」,協助制訂更切合對方的政策,也能透過這層關係,雙方都能在己方集團內,增加自身發言權,並且避免在融入區域合作的過程中,承受「一邊倒」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