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三個因子 將台灣推向世界舞台

    2021-08-09 00:30經濟日報 周桂田


世界歷史將台灣推向全球的舞台,其一為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引發台灣在全球生產鏈的戰略位置,晶片生產安全以及其連結之地緣政治與科技競爭。其二為新冠肺炎台灣的防守楷模、失誤、疫苗政策的調整。

第三為台灣56年來的極度乾旱,正值全球車用晶片荒及5G晶片需求之際。第四為全球正值邁向2050淨零排碳的路徑,國際也關注台灣是否能成功進行能源轉型,以符合品牌大廠對台廠百分百再生能源的要求。

如果我們進行前瞻情境模擬,4月美國德州極地寒流導致電廠運作癱瘓、7月日本靜岡縣的土石流毀村、美加高溫、德國西部世紀洪災、大陸鄭州千年暴雨,任一若發生在台灣,我們是否對劇烈氣候災害有迅速調適、韌性,來確保全球生產鏈的運作供給?

無獨有偶,517大停電肇因於台電因乾旱而啟動原有水力發電來救急電力需求,為風險管理案例增加了重要一課。而不僅是對國內生產鏈安全的挑戰,鄭州洪災已影響蘋果供應鏈包含鴻海富士康廠運作,東南亞疫情擴散,也衝擊當地台廠。亦即,國際疫情、氣候災害也對台商的全球生產鏈布局產生相當影響。

疫病大流行與嚴峻的氣候災害沒有國界、種族、地域之分而且隨時可能撲向每個國家、社群、人民,更對產業產生嚴重衝擊。這是全球風險社會的系統崩潰起點,因人類的工業社會活動導致全球升溫已達1.2℃,逼近臨界點。就此,台灣應扮演何種角色,以貢獻人類文明?

台灣是全世界貿易中型國家,理當在全球的治理上展現世界公民的量能。尤其,這次在新冠肺炎即使決策暫時失誤,人民皆能因高度的社會信任,遵守國家規範,使得台灣能越過嚴峻疫情,而促使重要的國際生產鏈持續運作的需求。此社會連帶基礎已經展現了台灣在全球的歷史舞台的楷模。

然而,做為全球中型經濟體的國家,台灣已經隨著日益嚴峻的氣候災難,被要求對氣候災難有所作為,並保有全球生產鏈的安全運作。這分為兩個面向,第一,就國際上全球的淨零排碳要求,以台灣的經濟實體,已被期待在淨零路徑、法制與政策上提出清晰作法,此為世界主義治理的責任。

歐盟7月剛提出預期於2023年施行的碳關稅架構,美、日也將跟進,此舉等同強迫台灣加速典範轉移台灣最艱困的為如何轉移碳密集產業與升級,根據台大風險中心統計,台灣製造業占全國溫室氣體排放52%,前30大貢獻這其中的86%,前十大更貢獻這52%中的四成。這個清晰的結構點出了淨零碳排的阿基里斯腱。

第二,台灣對氣候、疫情的調適、應變能耐,牽動全球生產鏈的競爭與安全責任目前風險中心及中研院團隊啟動探討高溫、乾旱與暴雨對我國科學園區廠商衝擊度與容忍度,若遭遇如鄭州暴雨,或如美加高溫、酷寒導致電力承載系統的失靈、或今年台灣乾旱持續到底,我們當如何展現韌性?面對這些超極端氣候,政府與廠商需要從系統風險面及早展開短程、中程與長程的前瞻布局。而今年的旱災顯然已經加速前瞻工程,但較多仍著力在水網串接與水資源的開發,尚須系統性調整水價以鼓勵再生水、抑制產業、民眾浪費用水的無悔政策。

疫情、氣候與科技戰,正將台灣推向世界歷史舞台,而逼迫進行艱困的轉型,面對這個契機與風險,將定調台灣未來30年的發展。作者是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講者介紹:周桂田教授

多年來周桂田教授展開一系列「鉅變台灣」論壇與研究著作,啟發民眾對台灣現況的檢視與未來的想像,影響了無數的政府官員、社會人士、學者、NGO、和對前途充滿不確定與疑問的氣變世代及年輕學子們。不可不認識的台灣力量:周桂田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