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恐減弱又重整 降雨熱區看這 銀河颱風最快今生成

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盧碧颱風上午8時位置在金門的西南方約22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盧碧颱風上午8時位置在金門的西南方約22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今天持續針對盧碧颱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中央氣象局說,今天登陸廣東後,強度有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趨勢,但今起到周六還是最接近時候,中、南部、金門、澎湖都會有雨勢。至於下周日盧碧進入台灣北部海面是否有重整可能,還要觀察。至於今年第10號颱風銀河,則有機會在這兩天生成。

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盧碧颱風上午8時位置在金門的西南方約2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轉5公里緩慢速度,向北北東轉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9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約每小時72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約每小時101里),相當於10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氣象局說,該颱風暴風圈已進入台灣海峽,對台灣海峽構成威脅。海上部分,台灣海峽北部、台灣海峽南部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氣象局技正羅雅尹說,輕颱盧碧正接近廣東沿海,距離台灣本島有400公里距離,進入大陸廣東後會往北北西方向移動。今天逐漸進入廣東,導引氣流減弱,這兩天移動速度會變慢,周六逐漸往東北進入馬祖地區,下周日則接近台灣北部海面。


羅雅尹說,盧碧在大陸停留兩天,受到地形破壞後,有機會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至於周六、下周日進入台灣北部海面後,盧碧強度是否重整,氣象局會觀察。提醒今起到周六盧碧最接近金門、馬祖,會有顯著風雨。


海面狀況部分,羅雅尹說,昨天到今天上午,西南部、東南部沿海陸續有長浪,台灣南端鵝鑾鼻浮標有5米浪高。彌陀跟七股浮標也有3到4米浪高。海邊活動要注意安全。


羅雅尹說,今天受颱風外圍環流跟西南風影響,巴士海峽到台灣東半部海面,風力偏強,儘管颱風有持續減弱趨勢,整體會受到影響。


羅雅尹說,西南風持續影響之下,會為中南部帶來不穩定天氣。昨天深夜到今天清晨,颱風外圍環流移入,中南部陸續有雨勢,屏東、高雄有出現時雨量30到40毫米的短延時強降雨。南部、中部、澎湖、金門間歇性雨勢持續。


羅雅尹說,下午後北部跟各地山區會有午後雷雨發展,南部地區持續有大雨甚至豪雨出現。入夜後,北台灣降雨緩和,南部仍有斷續降雨。


至於發布陸警機率,羅雅尹說,由於颱風逐漸進入廣東陸地,登陸後強度減弱,整體路徑如果更為偏西,對金門發布陸警機率降低,馬祖則要看重整後增強狀況而定。


至於恐有另一颱風生成,羅雅尹說,琉球南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這一兩天有機會發展為颱風,會往日本南方前進,對台灣無直接影響,台灣主要還是要留意盧碧外圍環流以及西南風帶來的降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