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環礁 爭取列入世界遺產


東沙環礁 爭取列入世界遺產

中央社 – 2011年8月13日 下午9:48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13日電)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國內第1個海洋型國家公園,由於東沙環礁是西太平洋海域中最大、最完整的環礁,珍貴、豐富且獨特的環礁生態系,政府有意爭取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認證。


珊瑚礁是海洋中最豐富的生態系,孕育物種豐富,有「海中熱帶雨林」稱號。目前全球重要珊瑚礁區已消失30%,未來的20到40年間還要再消失30%,也因此全球各國無不積極投入珊瑚礁生態保育。


根據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資料,東沙環礁是一座歷經千萬年方得以形成的珊瑚礁,包括281種珊瑚,其中石珊瑚類(Scleractinia)就有229種;而依據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的資料,東沙的石珊瑚物種,更佔全台石珊瑚類的81.5%,由此可見東沙環礁重要性。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範圍,包括8萬公頃的環礁核心保護區和外圍12浬領海界限以內海域,以及東沙島本身的陸地部份,總面積為35萬6500公頃。


東沙環礁就像一座巨大火山沉在海底,接近水面的環狀珊瑚礁,形狀有如火山口一樣,直徑約25公里,唯一露出海面的礁層就是東沙島,面積僅有約170公頃。


整個東沙環礁面積約有台北市3倍大(8萬多公頃),如果以政府為培育漁業資源而投入海中的人工魚礁來比喻,要完成面積8萬公頃,高度300公尺的魚礁區,需要的經費可能不下千億元,東沙環礁等於一座大型的天然魚礁,規劃為國家公園加以保護,也為後代子孫留下生生不息的漁業資源。


菲律賓南部的圖巴塔哈(Tubbataha)珊瑚礁海洋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在民國96年成立後,積極參與各種世界海洋保育活動,與世界海洋科學研究接軌,未來的保育成果,有助於東沙環礁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遺產行列。


儘管世人都急欲一窺東沙這顆「南海明珠」的美。不過,依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計畫書所定,成立最初5年為保育復育期,暫不開放一般民眾觀光,以便進行資源調查研究及安全設施規劃等經營管理工作,5年後再評估是否進行小規模開放,實施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相信屆時民眾可以實際體驗東沙環礁孕育海洋無窮的生命力。1000813


(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0年8月13日)


 



海巡直擊 綠蠵龜重返東沙島產卵

作者: 賴品瑀 | 環境資訊中心 – 2011年8月24日 下午12:09






本報2011年8月24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綠蠵龜重返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東沙島產卵,這是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自2007年成立以來,海龜上岸產卵的第一筆正式紀錄。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海岸巡防署南部地區巡防局東沙巡防指揮部,於23日0時許發現產卵。海管處表示,這隻綠蠵龜係於深夜上岸產卵時,由東沙指揮部巡邏人員發現,並通報海管處東沙管理站保育人員前往觀察及記錄。

經實際測量,這隻綠蠵龜背甲長為105公分,估計體重超過100公斤,體型碩大而強健,並於產卵完畢後隨即返回大海,整個產卵過程歷時約一個小時。

東沙島位處南海北端,擁有廣大而未受人為干擾的沙灘,而東沙環礁海域更具有面積廣大的海草床與珊瑚礁,可供海龜覓食與棲息,在此優越的環境條件之下,造就東沙島成為海龜產卵的最佳場所。

然而過去數十年來,由於外籍漁船經常以不當漁法捕撈海洋自然資源,同時獵捕了大量海龜,使得海龜在東沙島上岸的目擊紀錄很少,僅於民國92年間由東沙指揮部目擊到母龜上岸產卵,及海龜上岸後於沙灘留下的爬痕各一次,惟皆未留下正式觀測紀錄。

海管處表示,綠蠵龜是種大型海龜,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大洋溫帶至熱帶海域,在台灣則因為生存遭受極大威脅,而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僅在澎湖、蘭嶼、小琉球與太平島有產卵紀錄,在台灣本島近年來則已經少有上岸產卵。


自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立後,海管處即與東沙指揮部密切合作,除強力驅離越界漁船外,也極力保護東沙島的陸域環境,此次綠蠵龜上岸產卵紀錄,極為珍貴。由於綠蠵龜在同一產卵季可產1至7窩卵,因此不排除該隻海龜在這個產卵季仍有機會上岸產卵,因此未來仍將持續監測,並對產卵地與上岸母龜提供保護。

綠蠵龜目前在世界各地都面臨著生存的威脅,是全球保育所關注的重要物種。而此次發現綠蠵龜重返東沙島產卵,也是繼今年5月首次在東沙海域記錄到珊瑚集體產卵盛況之後,再一次保育成功的實例。顯示近年來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保育成效已逐漸發揮。未來海管處將持續與東沙指揮部合作推展生態保育工作,期許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為南中國海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典範。


 



海中綠寶石 翡翠蜑螺東沙現蹤

中央社 – 2011年10月28日 下午6:00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8日電)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說,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廣大海草床成為翡翠蜑螺最好棲地,提供牠們多元棲息空間和隱蔽棲所外,也提供充足食物來源。


海管處說,大小僅0.5公分的翡翠蜑螺,具有翡翠綠的美麗色澤,碧綠點綴白斑條紋的殼色,像顆晶瑩剔透的綠寶石,不僅成為在海草中最佳的保護色,海草多元空間是其最佳的活動棲所,更提供充足的食物來源。


翡翠蜑螺早期在綠島、屏東海口或西海岸的潮間帶皆可見其蹤影,生長及生殖皆在海草上進行的翡翠蜑螺,族群隨著海岸開發,棲地受到破壞而日漸萎縮。


海管處在東沙發現翡翠蜑螺,代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生物多樣性。


海草是東沙周邊海域的主要初級生產者,除穩固沙地外,更是許多魚蝦貝類幼時的孵育場所,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內海草床,面積約1185公頃,受到保護的海草床不僅僅為翡翠蜑螺保留了完善的棲地,也養育了許多生物。


曾在東沙調查生物的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邱郁文指出,翡翠蜑螺和其他蜑螺一般都是雌雄異體,雌性個體在海草葉片上會產下一個個透明卵塊,孵化後的幼苗再隨著海流尋找海草附著生長,延續生命。


海管處指出,東沙碧波葳蕤的海草床,不僅是台灣地區面積最大的海草床,海草種類多樣性在南海諸島中並不常見,除提供翡翠蜑螺等軟體動物的棲息場所外,更孕育許多其他魚類與無脊椎動物,是海洋生物與生態教育的珍貴教材。1001028




  • 留言者: Lulu~
  • Email: luluw013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2-06 20:19:06

雖然這樣 但是還是要好好保持下去,大自然才不會消失!!


J10835吳郁茹







  • 留言者: 各種客製化軟體開發
  • Email: maxine27218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2-03 20:17:59
你還在傳統式的慢慢貼廣告嗎




2012劃世紀的廣告行銷來臨了



只要你用對方法
讓能讓你的客戶源源不斷的增加




不用讓你在拼命申請帳號亂槍打鳥的發廣告



愛寓行銷軟體
讓你的行銷事業如虎添翼

速洽客服專員:0980-420223吳專員







  • 留言者: 葉柏意
  • Email: jack608157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2-03 20:07:43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台灣第1個在海洋中國家公園所以我們要好好愛護!!





  • 留言者: 詹承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2-03 11:53:24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廣大海草床成為翡翠蜑螺最好棲地,提供牠們多元棲息空間和隱蔽棲所外,也提供充足食物來源,也孕育許多其他魚類與無脊椎動物



108 26 詹承育


 







  • 留言者: 10632曾楷翔
  • Email: jeter1063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2-01 12:05:32

  我覺得,我們要做好生態保育,讓東沙環礁變得更美好.







  • 留言者: ♥姍★
  • Email: jocelyn60133@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1-29 12:37:37

國105   4號  宋蓉姍


                                   身為一個好功名民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大自然的環境,不應該隨易破壞它!珊瑚區已經消失百分之三十了!我們更應該積極的保護他們,不要再讓他們消失更多了!保護好自然環境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







  • 留言者: 欣
  • Email: cindy1000642@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1-28 17:50:34
東沙島是台灣重要的自然景觀,我們應好好把握!!!
10642





  • 留言者: 亞亞
  • Email: sandy8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27 14:08:28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國內第1個海洋型國家公園,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


 


J109   7號    何宣亞







  • 留言者: 邱姐
  • Email: lily_1091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21 12:12:42

現在的東沙環礁已經消失了30%,未來的20到40年間還會再消失30%,


現在我們要積極的保護這座國家公園裡有的資源和環境。


                          國109 16 邱莉閔







  • 留言者: J106 21 胡孟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1-08 17:34:49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國內第1個海洋型國家公園,目前全球重要珊瑚礁區已消失30%,因此大家要好好珍惜我們現有的環境,不要隨意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