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城明遺古街 風華再現





金門城明遺古街 風華再現

中央社 – 2011年12月30日 下午6:20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30日電)金門城「明遺古街」風華再現,古街3棟示範建築主題展示館「明遺古街故事館」、「酒鄉文化館」及「黃天佑紀念館」今天啟用,先民遺留的生活器具與擺設令民眾發思古幽情。


金門城「明遺古街」有「台閩第一街」之稱,建於明朝中葉,已有600多年歷史。由於年久失修,街貌頹廢,縣府文化局為維護這處金門豐富文化印記的歷史建築,爭取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補助經費,民國97年推動金門城歷史風貌再生工作。


明遺古街景觀及「明遺古街故事館」、「酒鄉文化館」及「黃天佑紀念館」陸續整理完成,並再完成主題展示館內部展示擺設,同時輔導社區組織管理維護。


縣府文化局表示,「明遺古街故事館」是以展館建築空間為架構,展示金門城的歷史脈絡、常民生活。「酒鄉文化館」是希望藉由酒類相關產業的小酒館經營、傳統產業體驗、高粱酒的相關展示,帶動金門城特有的文化產業。「黃天佑紀念館」則展出醫師黃天佑的經歷、返鄉行醫與說明洋樓式樣的特殊性。


黃天佑幼年隨父親到新加坡並習醫,29歲返回金門行醫,民國22年興建二層洋樓,以正廳為「醫生館」服務鄉里。黃天佑的後代仍居住在洋樓邊,他們感謝政府整修洋樓,並展示祖先的故事。


金門縣長李沃士今天下午為「明遺古街」啟用開幕,並在專人導覽下參觀主題展示館,小酒館內的擺設,以及黃天佑紀念館的「帕拉迪奧式樣」建築風格,體驗先民生活。1001230




  • 留言者: 亞亞
  • Email: sandy8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27 14:27:48

「明遺古街故事館」、「酒鄉文化館」及「黃天佑紀念館」已經完成了,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看看


 


J109   7號 何宣亞







  • 留言者: 邱姐
  • Email: lily_1091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21 12:22:20

看完金門城明遺古街的這篇文章,現在有「明遺古街故事館」、「酒鄉文化館」及「黃天佑紀念館」已經完成


讓我很想真正體驗金門城這個地方,一定很好玩。    國109 16 邱莉閔 







  • 留言者: J106 21 胡孟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1-08 17:37:18

金門城「明遺古街」風華再現,現在已經有3棟示範建築主題展示館「明遺古街故事館」、「酒鄉文化館」及「黃天佑紀念館」,有機會要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