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 搶攻新疆能源版圖

為了力抗中國石油在中國占有高達80%的天然氣資源和管道輸送專線,中國石化近日分別與中國華能、中國華電、中國國電及中電投等4家央企,以及新疆廣匯、新疆勵晶煤業等公司,啟動煤製天然氣外輸管道工程氣源協定,搶攻新疆能源版圖。

中石化近來動作頻頻,稍早傳出中石化將以22億美元收購美國油氣田。受此利多消息影響,中石化昨(5)日在A股股價上漲0.06元人民幣(下同),收在7.42元,漲幅0.82%。


根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石化表示,此一「新疆煤製天然氣外輸管道工程」包括新粵浙管道和新魯管道,設計輸氣規模均為一年300億立方公尺,與剛剛貫通的中石油西氣東輸二線的規模完全一致。


其中,總投資高達1,200多億元的新粵浙管道,預計總長度為7,373公里,配建儲氣庫和LNG應急調峰站,目標市場為新疆、甘肅、浙江、兩廣等13個省(區、市);新魯管道預計總長度為4,463公里,配套建設儲氣庫(與新粵浙管道共用),目標市場為河南、山東、河北、北京、天津、安徽、江蘇共7省市。


報導稱,中石化兩條管道所覆蓋的市場,已與中石油主導的陝京管道,西氣東輸一線、二線的路線重合。若對比新粵浙管道和中石油西氣東輸二線還可發現,前一個管道,還比後者多出山東及福建等兩個地區。


國金證券研究員劉波指出,中石化選擇的是一種非常特殊的天然氣輸送模式:使用其他公司的氣源,再設立一家合資管道企業,運送與天然氣有區別的煤層氣產品到用氣較多的東部和南部地區。


公開消息稱,目前新疆已做前期工作及開工的煤製氣項目多達20個以上。這些項目建成投產後,年產能將達到767億立方公尺。


據百度百科指出,煤製氣是以煤為原料加工製得的含有可燃成分的氣體,部分可供城市作民用燃料。此外,煤氣中的一氧化碳和氫氣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可用於合成氨、合成甲醇等。【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2/1/6



  • 留言者: andylin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2-03 11:05:45

能源短缺是近年來全世界各國最大的隱憂及所要面臨的最大課題,有米當思無米之苦,每當看到新聞報導其他國家創下歷年來的低溫、又凍死了多少人、陷入糧食短缺的危機....,身在寶島台灣的我們更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愛惜地球!      J2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