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年人口增加 刺激醫療業成長

日本國內產業此消彼長,以往支撐日本經濟產出的製造業受到產業外移、日圓走強影響榮景不再,反倒是人口老化趨勢讓醫療產業等服務業業務蒸蒸日上。

研究顯示,由7成男性員工組成的製造業與營建業在未來10年將流失400萬個工作機會,由74%女性雇員組成的醫療產業過去3年來成長了16%,增加員工速度居所有產業之冠,日本生育率下降、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比率上升,需要醫療照顧的64歲以上老年人口接近3000萬人。

日圓升值不利松下、索尼等電子大廠的出口競爭力,同時加速產業結構大洗牌,本財政年度松下可能創下10年來最大虧損,索尼預估損失9000億日圓,在松下與索尼2011年股價下跌45%、53%的同時,日本第一大與第二大老人安養機構Nichii Gakkan與Message股價上漲25%、2.3%。分析師預估,2011年對美元、歐元升值超過4%、6%的日圓2012年續強,政府阻升日圓失效對出口廠商業績無疑是雪上加霜。

醫療看護業商機大

前景資產管理(Prospect Asset Management)創辦人佛里茲(Curtis Freeze)表示,醫療看護產業是日本的未來,製造業正在重整之中,前景不甚樂觀,小型服務業公司將是增加雇員的主力。前景資產管理準備買進安養機構Message股票,看好該公司的雇用員工策略可降低企業成本。

除了醫療產業,教育、研究、餐飲、房地產等產業在過去3年工作機會持續增加,即使同一時期的日本經濟不景氣,淨損失1200萬個工作機會,日本數據顯示,2010年有42%的就業人口為女性,創1973年開始統計數據以來最高,當年該比率為38.5%。

製造業仍是日本雇員最多的產業,男女員工比為2比1,共佔去全國總勞工數6250萬人中的16%,從事建築業的男女比例更為懸殊,為6比1,自2008年以來,製造業與建築業工作機會減少9%、11%,醫療產業工作機會自2010到2020年可望成長32%。

日本男女勞工薪資差異隨著部分產業的沒落而縮小,30到34歲日本女性平均薪資為299萬日圓,為男性432萬日圓的69%,日本性別薪資差異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的2倍,也是已開發國家中第2高,僅次於南韓。

巴克萊資本駐東京經濟學家Kyohei Morita表示,女性薪資上升有助旅遊、餐飲等女性消費者偏好的服務業成長,有別於男性消費者喜愛的汽車與電子商品,日本最大旅行社HIS去年股價跟著成長了3.7%。月薪24萬日圓的電話客服中心職員大瀧亞由美(Ayumi Ohtaki)說:「因為我有工作,所以我可以去旅遊、買我喜歡的化妝品,如果錢是老公給的,就不能做什麼娛樂了。」27歲亞由美說,即使結婚後還是想要有自己的工作。

男性衰退造成問題

哈佛大學社會科學教授布理頓(Mary Brinton)說,像大瀧小姐一樣延後結婚時機的粉領族越來越多,加上男人也很難找到工作,使得日本已經很低的生育率更加惡化,她說,這所謂的男性衰退(mancession)現象將對日本結婚率與出生率造成問題,許多年輕日本男性希望在結婚前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取自自由時報】2012/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