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去年油產 創後蘇聯時代新高

俄羅斯去年原油產量成長1.25%,改寫後蘇聯時代新高,主要在於這個全球最大產油國的業者得益於油價上漲,提高新計畫的原油產出。

根據俄羅斯能源部轄下中央燃料能源綜合調度部門(CDU-TEK)的初步數據,俄羅斯去年日均產油量提升至1027萬桶。數據顯示,俄羅斯去年12月每日產油量,從11月的1035萬桶下滑至1032萬桶。

設法在3月大選重返總統寶座的俄羅斯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曾要求,未來至少10年俄羅斯的每日產油量都得超過1000萬桶。俄羅斯國家預算的最大貢獻來源,是對石油和出口課稅。

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俄羅斯基準烏拉(Urals)原油輸往西北歐的均價彈升40%,至每桶109.30美元。在利比亞革命中斷該國原油輸出,以及日本福島(Fukushima)核災造成不少國家重新思考原子能運用下,烏拉原油的需求水漲船高。

蒲亭去年10月1日調降原油出口稅率,藉以刺激俄羅斯油田及設施投資。根據英國石油公司(BP)資料,從去年10月起,俄羅斯連兩個月每日產油量達1035萬桶,改寫1987年蘇聯時代日產量創1148萬桶巔峰以來新高。

根據俄羅斯能源部數據,該國最大產油商俄羅斯石油公司(OAO Rosneft),去年提升規模在國內名列前茅的萬科爾油田(Vankor field)日均產量18.1%,從2010年的25萬5000桶提高到30萬桶。

BP和一群億萬富豪持股的俄羅斯合資事業OAOTNK-BP去年日均產量增長0.7%,至164萬桶。若算進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石油公司(OAO Gazprom Neft)合資的斯拉夫石油公司(OAO Slavneft)配額,TNK-BP去年12月每日產油165萬桶。

俄羅斯能源部數據顯示,該國第2大產油商路克石油公司(OAO Lukoil)去年境內油產量減少5.31%,日均產出171萬桶;12月每日產油量和11月的169萬桶相距不遠。

根據官方數據,俄羅斯去年12月天然氣每日產量升至20.3億立方米,略高於1年前同月的20.2億立方米。【取自中央社】201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