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褪色 印尼墨西哥崛起








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指出,金磚四國的勞動力老化將阻礙經濟成長,未來全球經濟成長可能趨緩,邊陲市場則前景亮眼。

高盛指出,過去十年來為全球經濟成長貢獻一半的金磚四國,將面臨勞動力老化與萎縮阻礙經濟擴張的窘境,隨著這四國的年輕勞動力銳減與養老負擔變重,全球經濟成長可能放緩。

聯合國(UN)預測,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將在2020年前激增46%至2.95億人,並在2030年前增加到4.12億人;而15歲到24歲的勞動主力將在2030年前銳減6,100萬人,相當於義大利的總人口數。

根據高盛分析師12月7日公布的報告,隨著金磚四國經濟趨緩,全球經濟成長可能在2020年前攀至4.3%的巔峰,並在2030年前降至3.9%。

十年前提出「金磚四國」一詞的高盛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歐尼爾(Jim Oneil)表示,其他新興經濟體可能是更好的投資標的,包括印尼、土耳其、埃及與墨西哥等國。

歐尼爾說:「印尼等四國在這十年間對全球GDP的貢獻將名列前十大,金額超過2兆美元。這四國坐擁龐大年輕人口,將展現強大成長實力。」

根據高盛公司,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約占全球GDP的25% ,2010年至2019年的經濟成長平均年率將下滑至6.9%,低於迄2009年止十年間的7.9%,並在迄2029年止的十年間降至5.3%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等基金經理人已開始投資奈及利亞、越南與阿根廷等邊陲市場,這幾國的經濟成長平均年率可望在十年內攀至5.1%,超越先前十年的3.9%。過去兩年來,墨比爾斯持股的奈及利亞Zenith銀行股價已大漲11.9%,反觀MSCI新興市場指數同期則遽跌7.4%。

墨比爾斯表示,邊陲市場正處於起飛階段,高消費者支出不斷帶動自給發展,他掌舵的坦伯頓資產管理(Templeton)正在奈及利亞、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哈薩克、卡達、烏克蘭與阿根廷尋找逢低承接標的。

墨比爾斯把焦點放在民生消費股,包括銀行、汽車、零售與通訊股,以及石化、鐵礦砂、鋁、銅、鎳與白金等類股。【取自聯合新聞網】20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