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5台灣交通補充資料~搭火車看美麗台灣 劉克襄:小站旅行就是減碳旅行

 2021/5/11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1日電)「小站旅行就是減碳旅行。」作家劉克襄長年關注台灣生態及自然環境,更經常自己帶行程,為民眾介紹獨特的景物及路線,「這樣的旅行如果還要開車前往,我會有罪惡感。」

劉克襄的新書「小站也有遠方」,記錄台灣鐵道52處小站,以車站為起點,書寫當地特殊風情與小人物故事,每個車站他都不只造訪一次,「像銅鑼我就去了30次,貢寮也去了8次。從南到北,幾乎可以從聽火車輪子的聲音,我就知道到哪裡了。」

不過只要台鐵出事,就不乏裁撤小站的聲音,劉克襄表示,小站的價值不能用關鍵績效指標(KPI)來計算。

劉克襄說:「小站是偏鄉的微血管,許多小地方是因為小站的存在才沒有死掉,因為小站的存在,當地的老人家可以去買菜、看病,年輕人願意回來,可能是因為這個小站。你不能用這個站一天只有一、兩個人進出去計算,而要把它廢掉。」

劉克襄表示,他曾經試著去拓展小站旅遊新路線,像是泰安車站就可以開發8條路線,其中有3條可以走到大甲;田中車站走到北斗,也有3條路線可以走到八卦山。

劉克襄表示,台灣國民旅遊一直沒有把小站當成一個特色,「但其實你只要一搭上火車,知道你的目的是一個小站,你的旅行就已經成功了,因為你知道在小站旁邊一定有個小小的菜市場,一定有一些人在那邊生活,小站通常不熱鬧,就是有農田、水圳、自然景觀,大站不會有這些東西。」

為什麼對這些小站這麼執著?劉克襄表示,「這52個小站的土地、風物都不一樣,我喜歡在出站以後,感受每一個地方的土地及風物,去享受那種單純的快樂,就算我在文章中寫阿婆賣蓮霧,寫砂石車司機,我其實還是在描述那個車站。」

劉克襄說,這樣的旅行最能夠細細品味台灣的獨特與美麗,只要去習慣它就好,「不要開車,只要搭上火車,你就會覺得對得起地球,因為你正在用最友善的方式去親近自己的家園。」(編輯:張雅淨)1100511

書名:小站也有遠方
作者: 劉克襄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5/06

8 則留言:

  1. 台灣有許多微小的景點,但很多人都忽視了,其實每個地方都有他所屬的特色以及人文風情,但搭多數人旅行都只去大都市,沒有回頭看看那小站的風景,那裡有著都市沒有的寧靜,有著都市沒有的純樸,也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回覆刪除
  2. j10536
    「小站旅行就是減碳旅行。」很好微小的景點,但很多人都忽視了

    回覆刪除
  3. 劉克襄長年關注台灣生態及自然環境,經常自己帶行程,為民眾介紹獨特的景物及路線。他在文中告訴我們,每一個小站都有自己的故事,當我們看著文字神遊其中,就能聞到土地的花香海味,進而更珍愛台灣。 10622陳宥安

    回覆刪除
  4. 很多人都忽視了小站的存在,但他也有自己的特色、故事、不同的風景在裡面,況且「小站旅行就是減碳旅行」,小站除了各式的人文風情,還可以節能減碳,既可以享受旅遊,又可以做到環保,還有濃濃的人情味。
    J10611 林芸嫻

    回覆刪除
  5. 10523
    其實很多微小的景點都很好也很親近大自然,所以不一定只有繁華熱鬧的都市好玩,只要你願意親近都是很好的景點

    回覆刪除
  6. 台灣有許多小景點,雖然微不足道也時常被人忽視,但每個小景點都有不同的美麗之處,只要用心體會就能發現新的事物。
    J10818黃羽葳

    回覆刪除
  7. 現在大家去旅遊通常都是上網找一些較熱門的景點,但是都忽略了還未被廣泛認知的小站,何嘗不自己來去發現一些還未被大眾熟知的小景點?j10635

    回覆刪除
  8. 小站雖然很小,但他卻是許多小村莊的命脈,不能看他毫不起眼,就忽視他的存在,其實台灣的小農村才是最美的景色,當我們沉浸在電子產品和高樓大廈時,應該要好好出去鄉村踏踏青,況且現在的暖化與來愈嚴重,我們更應該要善用大眾交通工具,在旅遊的同時也保護我們的地球。
    j108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