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5台灣交通補充資料~珍珠串鍊 南迴鐵路將成最美的微笑曲線

2021/2/13 

南迴鐵路電氣化後,下一站將以美學打造8個火車站,每個車站都是一個移動的美術館,就像亮麗的珍珠,將南迴鐵路連結成最美麗的微笑曲線。

南迴鐵路電氣化後縮短行車時程,也讓普悠瑪號穿梭南迴鐵路,不過沿線車站老舊。立法委員劉櫂豪民國108年間就要求交通部配合南迴鐵路電氣化後,以新美學概念改善南迴線火車站,提升車站效能,促進產業發展。

去年12月間,擔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的劉櫂豪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和台鐵局、鐵道局人員到台東視察南迴鐵路沿線火車站再造計畫。



當時林佳龍表示,將南迴鐵路打造成觀光鐵道交通部已在前瞻預算編列新台幣7億多元預算,計畫進行鐵路車站美學及功能提升,把整個南迴鐵路發展成一個移動美術館,每一個車站都有特色,結合在地文化與生態,還有人文和自然的風景。

台鐵道局表示,南迴車站改善計畫以美學打造8個車站,其中台東的知本、太麻里、金崙站分別有溫泉、金針山、小鎮風光等景點,因此朝向觀光發展類型;台東大武、屏東內獅和南州站朝向人文特色類型;屏東的加祿和佳冬站則規劃美感環境型。

劉櫂豪表示,這些融入美學、人文特色的火車站,就像一顆一顆閃亮的珍珠,連結起來將會是最美的微笑曲線 (南迴鐵路從屏東潮州穿越中央山脈尾端到台東,路線宛如一個微笑曲線),1月19日立法院會已經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

鐵道局表示,「台鐵南迴鐵路車站風貌改造建設計畫」已提報國發會審議,行政院爰核定將該計畫納入「觀光前瞻建設計畫-台鐵車站美學及功能提升計畫」,規劃改善南迴鐵路8座車站,總經費新台幣7億餘元。另包含西部幹線8座車站,合計總經費11.26億元,預算已經通過,可以準備執行了。

8 則留言:

  1. J10805劉梁儀
    台灣的鐵路運用重心慢慢的不再只是交通和經濟,觀光產業逐漸受到人們重視,南迴鐵路就是一個代表例子。

    回覆刪除
  2. 火車在現在其實慢慢沒落了 許多小孩或許沒搭乘過這個教翁工具 像我 所以如果這項計畫成功 就可以讓大家都看到南迴鐵路的風景J10801鍾艾庭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鐵路能夠結合觀光,讓更多人看見台灣鐵路的好,也證明了鐵路的功能也不只有運輸而已。國10604陳禹安

    回覆刪除
  4. 台灣鐵路的重心正推向觀光產業,不但能夠讓更多人來體會臺灣鐵路的美,也能夠促進觀光。
    J10817黃羽葳

    回覆刪除
  5. 國10634黃子恩
    近年來,台灣的鐵路配合了觀光,不僅如此新增的每一個火車站融入了美學、人文等特色,就像一顆一顆閃亮的珍珠,這樣一來不僅僅能促進觀光,還能夠透過每一個車站的在地文化與生態,讓觀光客可以了解當地的人文和自然的風景。

    回覆刪除
  6. 觀光現在也是一個被政府很重視的一個產業,例如:一鄉一特色。而他們將不同市區的火車站都打造那市區該有的特色讓觀光客更了解當地特色和特產,其中尚文中有提到台東的火車站顯現出的特色。而我覺得這想法也很好並且更顯現出特色!

    林以晨 705031

    回覆刪除
  7. 國10523王紫芯
    現在觀光被政府重視,而政府將不同市區的火車站打造改市區的特色,讓觀光客更了解當地特色。

    回覆刪除
  8. 國11007
    現代觀光被政府重視,將台灣鐵路結合觀光資源,發展一鄉一特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