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氣流雨量驚人 曾文水庫已排出3座南化水庫蓄水量

  曾文水庫持續3道閘門全開進行調節性放水。圖/南水局提供

曾文水庫持續3道閘門全開進行調節性放水。圖/南水局提供

熱帶低壓及西南氣流為南部山區帶來豪大雨,曾文水庫集水區一夜累計雨量達200毫米,從今天凌晨零時到中午12點,水庫進水量達1億立方公尺,比一座南化水庫總蓄水量還多,今天仍持續打開3道閘門進行調節性放水中,並加大放水量,統計從因應8月豪雨,曾文水庫從2日起至今天中午12時累計放水2.63億立方公尺,超過3座南化水庫蓄水量。

曾文水庫目前持續調節放水中,半夜雨勢相當大水庫也大量進水,清晨5點時逐步調高放水量到每秒2250立方公尺,上午更加大到每秒3150立方公尺,水庫最大入流量高達每秒3952立方虫尺,到中午已降到每秒1400立方公尺,這波調節放水將持續把水位降到226公尺,增加滯洪防洪空間,後續再蓄回228公尺。


曾文水庫因應8月豪雨,從2日下午5點啟動調節性放水、最高時3道閘門全開以每秒900立方公尺加大放流力道,4日上午11點關溢洪道,調整從防淤隧道排水量,持續放水8550萬立方公尺;因應盧碧颱風帶來的西南氣流,6日上午2度開啟溢洪道放水,並逐步加大放水量,一直持持續到今天。

4 則留言:

  1. 國10330/台灣曾因為缺水的因素限水,沒想到竟然能再次看到洩洪,真的很感動

    回覆刪除
  2. 10318/之前是應為長期沒有颱風因此導致春天時缺水,但豪大雨和颱風讓快要乾枯的水庫再度恢復以前的樣貌甚至洩洪真的是太好了!但不希望下這麼大雨導致淹水和土石流真的是又愛又恨啊!

    回覆刪除
  3. 臺灣曾因為全臺各地水庫乾涸,而陷入用水吃緊,雖然8月7號帶來的豪大雨量讓水庫乾涸現象緩解,但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極端氣候,正一步步的危害我們所生活的地方。這次南部因豪大雨,造成農業損失嚴重,在高雄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因不敵強大雨水沖刷而斷裂,也因如此,三座島成了孤島,居民憂1957年8月8號及2009年8月7號的水災及風災重演。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影響,讓世界各地造成許多重大災害,地球只有一個,只有我們好好愛惜,地球才不會哭泣。

    回覆刪除
  4. 10322
    臺灣曾因為全臺各地水庫乾涸,而陷入用水吃緊,雖然8月7號帶來的豪大雨量讓水庫乾涸現象緩解,但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極端氣候,正一步步的危害我們所生活的地方。這次南部因豪大雨,造成農業損失嚴重,在高雄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因不敵強大雨水沖刷而斷裂,也因如此,三座島成了孤島,居民憂1957年8月8號及2009年8月7號的水災及風災重演。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影響,讓世界各地造成許多重大災害,地球只有一個,只有我們好好愛惜,地球才不會哭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