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養殖業困境 屏東青農打造直販所開創不同出路

 2021/08/14 13: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養殖魚通路大多以池邊販售給運販為主,但長期受到盤商喊價限制,價格難突破,回屏東的百大青農陳右穎,決定以品牌加上實體店面,近期在枋寮鄉鬧區打造「三魚直販所」,盼為養殖開創不同出路。

目前為屏東縣養殖發展協會總幹事的陳右穎,曾在都市賣飲品,回鄉承接衣缽,開始飼養午仔魚,在不斷精進技術下,秉持「養好魚」理念,榮膺農委會百大青農,並獲培訓機會前往挪威考察其制霸全球的鮭魚產業鏈。

台灣目前養殖魚產業大多一級的「生產」部分,農漁民拚產量,「二級」銷的部分多由販運商喊價,而屏東大宗的石斑、午仔魚主要市場侷限中國,還有政治影響因素,縱使生產者已產出優質魚,但在產業鏈中話語權卻相對低,而最重要的第三級「加值」,不論產官學研都喊了多年,卻大多只聞樓梯響。

受到挪威及日本產銷模式啟發,陳右穎決定以開店落實產業升級的第一步,他說,傳統產業仍然是可以透過展店來尋求不同以往的通路,雖然要額外花費成本,但實質上不僅代表真正的產地直銷,也代表職人顧產品品質的負責任態度,也向外界宣示傳統產業能「不一樣」。

陳右穎來自的新龍村,不僅是養殖龍膽石斑的故鄉,近年還將原本被視為廢棄物的魚鱗,透過各種方式研發,並萃取其中所富含的膠原蛋白,入菜也入化粧品,不僅是傳統產業找到新出路,更是將廢棄物找到新生命,陳右穎的「三魚直販所」除了條凍的午仔、龍膽石斑外,還有魚鱗凍、魚鱗膠原蛋白冰淇淋等在地限定美食。

「三魚除了『漁』的含意外,還有特產龍膽、午仔及海鱺苖的綜稱」,陳右穎指出,他會回鄉是從農業大學再到農村再生等縣政府的政策激勵,現在希望透過展店,將枋寮的好東西分享給更多人,因此以產地直銷方式打造直販所,並結合電商,未來還會繼續擴大,希望能達到請年輕人返鄉擔任地方農漁特產的導覽大使,將「食魚教育」直接在地紮根,也希望年輕人能不斷回鄉投入,在傳統的產銷中走出自己的路,突破養殖業傳統的困境,也是落實產業升級的重要一步。

魚鱗膠原蛋白冰淇淋,加入在地特產愛文芒果。(記者陳彥廷攝)

魚鱗膠原蛋白冰淇淋,加入在地特產愛文芒果。(記者陳彥廷攝)

1 則留言:

  1. 10334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覺得這個叔叔好厲害喔!傳統的漁業因為有喊價的限制,因此不好發展,他居然叔叔好厲害喔!傳統的漁業因為有喊價的限制,因此不好發展,他居然大膽地以品牌加上店面大膽地以品牌加上店面,開創漁業不同的出路漁業不同的出路,也讓更多人能看見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