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情勢岌岌可危 美軍抵達喀布爾協助撤僑

 2021/08/14 18:58

〔中央社〕民兵組織塔利班昨天攻陷阿富汗第2與第3大城後,美國官員今天表示,美軍已飛抵喀布爾,協助撤離當地使館員眷與公民;美國國防部則說,3個營約3000名兵力將在明晚前抵達。

這3個營分別是兩個陸戰營與1個步兵營。此外,美國國防部正增派4500至5000名兵力,進駐位於波灣國家卡達及科威特的軍事基地,包括1000人前往卡達以加速核發簽證給阿富汗翻譯、其他人士及他們的眷屬。上述人士因為往昔曾替美方工作,擔憂遭到塔利班報復。

其餘3500至4000名隸屬82空降師(82nd Airborne Division)戰鬥旅兵力將進駐科威特,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這批戰鬥部隊可作為待命的預備兵力,以防需要3000人以上兵力挺進首都喀布爾(Kabul)。

大部分駐阿富汗美軍已撤離,不過仍有約650名兵力駐紮在當地,以在機場等地保護美國外交官員。

截至12日,美國已以飛機載送1200名阿富汗民眾抵達維吉尼亞州(Virginia)李堡(Fort Lee),他們是前美方雇員及其眷屬,需要等很久才能拿到簽證。

由於阿富汗政府軍潰敗,加上首都喀布爾可能數日內將被攻陷的恐懼蔓延,英國與其他西方多國也正派遣軍隊趕赴當地。

美國國防部官員也說,各方擔憂塔利班(Taliban)可能就在這幾天之內推進至喀布爾。

外交官說,趕在撤僑前,若干使館已經開始焚毀機密資料;當地居民表示,喀布爾裡許多人正囤積米、其他糧食及急救物資;官員指出,多國大使館正在處理的簽證申請高達數萬件。

阿富汗的交戰爆炸聲響,引發對於難民危機與人權倒退的恐懼。聯合國官員指出,今年大約有40萬阿富汗民眾被迫遠離家園,其中25萬人是自今年5月起出走。

2 則留言:

  1. 希望阿富汗的戰爭能早日平息。

    回覆刪除
  2. 希望戰爭可以盡快平息,好結束這場戰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