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界知道不能逃了」 學者籲盡快送氣候變遷法草案

 

聯合國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今天發布氣候變遷評估報告,直指2040年全球將增溫攝氏1.5度,學者指出台灣減碳工作要加快,因為這不只牽涉氣候變遷,更關乎全球供應鏈安全與否問題,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法草案應盡快送到立法院,才能加速並落實後續的減碳作為。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桂田表示,近期就有國際報告指出全球均溫已經增高1.2度,距離1.5度並不遠,外界期待環保署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應將2050淨零碳排入法,官方原本認為有困難,但這半年來社會減碳共識愈來愈強,政府應思考入法,這也是對國際宣示的方式。因為台灣製造業非常關鍵,還要面臨周邊鄰國的競爭,壓力很大但勢必要做,例如碳費費率要拉到什麼程度都應具體討論,呼籲草案盡快送到立法院。

周桂田指出,台灣減碳在全球的重要性在於會牽涉供應鏈安全,例如此次暴雨水災若發生在南科就會影響產業供應,因此氣候問題不只體現在排碳,而是在地緣政治上「你的供應鏈到底安不安全、是否受到衝擊」;台灣內部也應該要有作為,因為氣候災害在全球各國都很嚴重,大家會指責高碳排國家,台灣就是其中之一,應加速減碳腳步。


「台灣產業界大概也知道不能逃了」,周桂田說,以前產業內部對於碳定價議題是分裂的,半導體、電子業、機械業等打國際盃的產業,都希望台灣趕快釋出碳定價工具,但能源密集產業成本影響很大,如今態勢轉變,全球都要減碳,除了歐盟以外,連美日都可能實施碳關稅,變成新的全球貿易競爭,台灣產業勢必重新計算及評估轉型方法。


周桂田也說,台灣氣候政策不能只看產業轉型或衝擊, 而是要看供應鏈安全與否,外國也期待台灣在供應鏈安全上要有具體作為,已經不只是台灣內部要不要作為的層次,而是從全球地緣政治來看待台灣角色,不過台灣現在減碳政策過於零碎化,建議必須更全面、更高角度來評估整體政策,才能達到具體效果。

4 則留言:

  1. 70301
    氣候變遷的問題愈來愈嚴重,我們應該要做好保護地球的工作。

    回覆刪除
  2. 10312
    全球氣溫一直在上升,若不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地球暖化會越來越嚴重。

    回覆刪除
  3. 70310
    全球氣溫一直上升,北極熊也漸漸沒有了家,所以我們要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

    回覆刪除
  4. 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了,甚至有些海島快被淹沒了,我們應該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保護好我們的地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