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占比近五成的廣西 如今面臨缺電危機

  

廣西龍灘水電站是廣西最大的水電站。圖為2017年7月龍灘水電站洩洪景象。新華社

廣西龍灘水電站是廣西最大的水電站。圖為2017年7月龍灘水電站洩洪景象。新華社

發展綠能,廣西無疑是典範。根據大陸南方電網公司統計,今年上半年,廣西水電、風光電、生物質電與核電合計占比近48%,亦即廣西每2度電就有1度來自清潔能源。但由於用電量強勁增長,加上枯水、煤貴、風電與太陽能發電又因高溫等因素影響穩定供電,導致廣西如今缺電問題越來越嚴重。

「空調不低於26℃、照明和電梯減半使用、熱水器及電磁爐錯開使用」,這是廣西民眾今年夏天的日常生活寫照。 《桂林日報》旗下的「桂林生活網」近日報導,包括南寧、桂林、北海在內的廣西各市,近期都先後發布照明和電梯減半使用、各場所「有序用電」等一系列節能措施。

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表示,電力需求的高速增長和新投產電源不足是造成廣西本輪缺電的重要原因。

據大陸網路媒體《觀察者網》報導,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市場營銷部總經理鄒暉表示,今年上半年,廣西500家重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工率達86.7%,創近五年歷史新高,加上多個重大項目相繼投產等因素影響下,廣西今年上半年用電量增長18.4%。

尤其入夏後,隨著氣溫急劇攀升,廣西降溫用電負荷增長迅速,日用電量今年以來已經6次創下歷史新高。

但在電力供應方面,鄒暉指出,廣西近年來並沒有與負荷增長相匹配的水電、火電機組投產提供強有力的電源,而新投產的風電、太陽能等新能源則因持續高溫影響,發電量不足,波動較大。

報導稱,作為廣西主要電力供應來源的水電,今年各流域來水總體偏少四成,導致發電嚴重不足,較往年減少300萬千瓦左右;主要的新增電源火電則因廣西處於電煤儲運末端,電煤價格高,使得發電受到影響,供電能力大幅度下降。

加上火電機組長期高負荷運行,故障頻發,非計劃停運增加,導致火力發電不確定性增加。例如7月27日,廣西最大的火電廠欽州電廠就因輸煤皮帶故障,造成發電量僅為裝機的五分之一左右。

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預測,今冬明春,隨著西部電源以及「雲電送廣西」減少,廣西電力缺口可能進一步增大。下半年,廣西電力供應不足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9 則留言:

  1. 205 19 因為水不夠多,就沒辦法用水力發電,大家應該要節約用電,不然很快會面臨缺電的危機

    回覆刪除
  2. 國210-26
    因為在夏天,所以用電量會比較高,再加上水不夠多,所以要提醒我們節約用電,冷氣不要調太低溫。

    回覆刪除
  3. J2O813 王鈺茜
    廣西因為夏天用電量增加,造成供電不足,恐怕會持續到明年春天,希望大家能節約用電,共度難關。

    回覆刪除
  4. 國20520
    廣西下半年將面臨缺電的危機⋯⋯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將冷氣的溫度調高一些,又或者是走樓梯取代搭電梯,這些細節都是省電的功能喔!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大家一起節約用電,否則做再多也無法逃過缺電的危機。

    回覆刪除
  5. 廣西下半年將面臨缺電的危機,我們台灣也常發生電廠問題,也因為出現電的問題,所以大眾更容易注意到節能減碳。我也開始用電扇代替冷氣,減少碳排放量。

    回覆刪除
  6. 國20634黃子恩
    廣西在今年嚴重缺電,因為是夏天家家戶戶開冷氣、吹電扇的用電量不斷增加,再加上水庫裡的水不夠多,不足以發電,所以我覺得節約用水、用電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回覆刪除
  7. J205 26 林子涵
    由於今年的多種因素,導致廣西缺電非常嚴重,而廣西主要電力供應來源是水電,由於各流域來水總體偏少四成,導致發電嚴重不足,希望廣西可以盡快解決缺電的問題。

    回覆刪除
  8. 綠電固然是好,但是發電量不穩定,所以應該要更積極開發穩定且環保的綠電,但是這不足以解決根本之道,會缺電是因為用電量過度,所以大家應該要更加的節約用電,才不會發生電能不足的狀況。
    j20803

    回覆刪除
  9. 廣西將在下半年嚴重缺電,現在又是夏天,是用電量最高的時候,要度過這次的危機,最好是從生活做起,節約用電,避免浪費。
    J20611林芸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