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潮汐變高 NASA警告:未來淹水恐更嚴重

科學家說,由於月球引力導致地球潮汐更高,未來洪患將更為嚴重。圖為德國上月洪澇成災。(美聯社)

科學家說,由於月球引力導致地球潮汐更高,未來洪患將更為嚴重。圖為德國上月洪澇成災。(美聯社)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研究發現,在未來數十年間,由於海平面升高與較高的浪潮,恐怕使沿岸地區面臨破壞力更強的淹水問題。

夏威夷大學NASA海平面變化小組發布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的研究指出,在2030年代中期,預計高浪潮造成的淹水將侵襲全美多個地區,且頻率將更頻繁。

水患更頻繁的原因來自月亮的「月顫」,也就是月球在繞行地球時,與赤道的相對角度隨著時間改變;而這種周期為18.6年的現象將影響潮汐,一半時間會使潮汐更低,另一半卻使潮汐更高;而在周期後半,加上全球暖化造成地球海平面上升,將導致未來20年更為嚴重的淹水。

這份研究的作者─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海洋學家史威特(William Sweet)說:「這意味沿岸社區有相應方式或者直接棄守,否則將遭受大浪的衝擊。」

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男佛羅里達大學海洋科技學院副院長米丘(Gary Mitchum)以坐在浴缸內拍打洗澡水做為比喻;他說:「小小的波動是潮汐,浴缸的水量則是海平面,兩者原先完全沒有關係,但綜合兩因素,若海平面上升,海浪也更大,那水便會溢出。」

根據研究,此現象將從2030年代中期開始,直到2040年代,也就是另一個周期的開始;儘管如此,目前已能感受到這股力量,自去年5月至今年4月,太平洋東南方沿岸及墨西哥灣地區,不是創紀錄,就是追平高潮汐淹水的紀錄。


德州基督聖體市(Corpus Christi)和蓋文斯頓(Galveston) ,以及密西西比州的聖路易斯-威夫蘭灣(Bay St. Louis-Waveland),就有超過20天泡在水中;2030年前,全國面臨水患的天數將在7至15天;20年後將增加至25至75天。


夏威夷大學海平面中心主任,同樣參與研究的湯普斯( Phil Thompson)說「當小型的災害長期不斷發生,將會演變為更大的問題。」他也表示,全球必須聯手透過降低碳排放量和緩和全球暖化等手段,解決高潮汐造成的水災。

3 則留言:

  1. 在未來數十年間,由於海平面升高與較高的浪潮,恐怕使沿岸地區面臨破壞力更強的淹水問題,當小型的災害長期不斷發生,將會演變為更大的問題。
    我覺得海平面升高是非常嚴重的事,如果海平面升高造成淹水,使得有些家庭流離失所,真的非常可怕,所以我們必須透過降低碳排放量和緩和全球暖化等手段,解決高潮汐造成的水災
    103班 29號 楊惠棊

    回覆刪除
  2. 國10319
    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未來暴潮會帶來更大的危害,
    所以我們應該要積極減碳,大家來一起維護地球.

    回覆刪除
  3. 10305
    全球暖化這個問題存在了很多年,但是有些人還是不以為意,我覺得需要更多人一起維護地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