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陷低生育率危機!為何擁最完善社福政策的芬蘭也難逃?

文 / 科技新報    攝影 / 張智傑 2021-10-17

去年南韓出生人口約27萬人,生育率僅為0.84,為全球最低。報導訪問一對南韓夫妻,他們喜歡孩子,但不願生育,原因是南韓教育成本太高,房價飆升,就業條件嚴峻,都讓撫養孩子變得更加困難。台灣也是一樣,很多人根本不結婚,做好一輩子單身的準備。

不只南韓、台灣,全球新生兒人數都正在減少,去年疫情期間日本出生人數也為有記錄以來最低,較上年下降3%,美國出生人數較下降4%,為41年來最低,與疫情造成收入銳減與不安全感有關,根據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數據,失業率每上升1%,出生率就會下降1%。一項追蹤全球高收入國家從2016年1月到2021年3月的每月出生數據顯示,義大利出生率下降幅度最大高達9.1%,美國的出生率下降7%以上。

去年疫情造成的延遲生育影響可能持續下去,美國退休研究中心估計,受疫情影響,生育計畫可能延遲到2024~2026年,但由於屆時女性懷孕時的年齡更大,即使理想中可能希望有兩個孩子,但機率更低。

但長期來看,出生率長期下降主要還是與女性受教育有關,根據匯豐銀行2021年報告指出,沒有哪個大多數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國家有高生育率,且擴大日托和育兒假等社會福利制度對出生率也沒有太大影響。例如,芬蘭擁有世界上最完善的母嬰社會福利體系之一,但該國的生育率卻急劇下降。2020年為1.37,幾乎與日本同年的1.34一樣低。

不只高收入國家人口減少,包括中國、俄羅斯也有一樣情況。據聯合國稱,到2100年,俄羅斯人口將減少約2000萬。俄羅斯總統普丁坦言這是一場危機,還說「俄羅斯的命運及其歷史前景取決於我們有多少人,應對這一挑戰是我們的歷史責任」。

不願生育除了女性優先考慮職業、經濟衰退期間推遲或不願生育等因素,現在另外一個影響生育意願的因素還有氣候危機。刊登在《柳葉刀》的一項研究顯示,由於氣候變化,39%的人對生孩子感到猶豫。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將低生育率歸咎於過度消費、人口過剩和不確定的未來三個因素。

這項研究估計全球人口將在2064年達到97億左右頂峰,2100年下降到約88億,遠早於聯合國到2100年可能達到近110億的預期。研究也預期到本世紀末,約有23個國家的現有人口可能會減少一半,其中包括日本、泰國、義大利和西班牙。

《日經新聞》分析,面對人口減少的事實,人類現在必須找到一種新的繁榮模式,重質不重量,以不依賴人口增長的方式改造社會,將是下一個文明體系的轉折點,也是一個國家的勝敗關鍵。

2 則留言:

  1. 目前對於全世界來說生育是一大問題 看完文章後我覺得政策要好是一大重點
    例如:補助費可以增加,但對現代女性來說想不想生又是一大問題!看到有小孩的媽媽就會覺得顧小孩很麻煩什麼的 還有經濟開銷等等...也許就是因為負面想法太多導致生育率下降吧~(Pu10214)

    回覆刪除
  2. 全球許多國家生育率下降,導致人口老化變的嚴重,若是各國政府有更好的政策來補助,像是房價降低,教育費用降低,或許可以改善。刊登在《柳葉刀》的一項研究顯示,由於氣候變化,39%的人對生孩子感到猶豫,如果是我我也不會生小孩,我寧可單身,因為未來氣候會變得很糟糕,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活在那惡劣的世界。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