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年前護衛達賴喇嘛逃離西藏 僅存印度士兵辭世

現年86歲的達賴喇嘛(Dalai Lama)年輕時便逃抵印度。 美聯社

現年86歲的達賴喇嘛(Dalai Lama)年輕時便逃抵印度。 美聯社

 1959年護衛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逃離西藏的一小群印度士兵當中,唯一仍在世的士兵達斯所屬軍團今天表示,達斯已於27日辭世,享壽85歲。

現年86歲的達賴喇嘛(Dalai Lama)年輕時便逃抵印度。他當年在7名印度士兵護送下,假扮成士兵躲避中國部隊偵查,經歷13天跋涉翻越喜馬拉雅山脈,於1959年3月31日抵達印度東北部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

法新社報導,當年22歲的達斯(Naren ChandraDas),才剛在印度歷史最悠久準軍事部隊阿薩姆步槍隊(Assam Rifles)完成訓練。他日前在印度東北部阿薩姆省(Assam)的住家離世。

已退役的達斯去年接受印度媒體訪問時,描述他和其他士兵如何徒步陪同騎在馬上的達賴喇嘛翻越崎嶇山路。他回憶道,他們在護衛達賴喇嘛抵達安全地點途中,不准和達賴交談。

否認尋求西藏獨立的達賴喇嘛,其後一直流亡居住在印度北部。

達賴喇嘛和達斯在2017年有一場感人的重逢,這是兩人相隔近60年後首度見面。當時達賴對達斯說:「我看著你的臉,現在意識到自己一定也非常老了。」

隔年達斯獲邀前往達蘭薩拉(Dharamsala)。達賴喇嘛在印度政府准許下,於當地成立西藏流亡政府。

關於這段行程,達斯去年透露:「我和家人一同前往。他(達賴喇嘛)在那裡擁抱我。他還給了我一個紀念物。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場會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