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外長 2月墨爾本會談強化聯手對中

 2022/01/29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時事通信社」29日引述多名美國和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報導,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美、日、印度與澳洲,正就2月中旬在澳洲墨爾本舉行面對面的外長會談進行協調,旨在為今年春季尾聲在日本召開的Quad高峰會鋪路。

為對抗霸權主義舉動越來越大的中國,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及澳洲總理莫里森,預定今春結束時在日本舉行峰會,因此先由這4國的外長就經濟和尖端技術領域如何加強合作進行磋商。

前述消息人士說,Quad外長會談屆時將協商在半導體生產、供應上,如何「擺脫對中依賴」等議題。還將討論提供開發中國家武漢肺炎疫苗與支援這類國家興建基礎建設,以及氣候變遷等整個地球規模的課題。

不過,囿於俄羅斯和烏克蘭情勢越來越緊迫,美國必須加以因應,美日印澳這4國國內的疫情亦有不同發展,因此該外長會談的確切日程尚未定案。

該外長會談後,美日與南韓正就3國外長在美國夏威夷亦舉行會談進行協調,屆時會談主軸將聚焦在如何因應推動核武及飛彈研發的北韓上。但由於岸田決定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將日本新潟縣佐渡島的金銀礦山遺跡(佐渡金山)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引發南韓反彈,故美國政府相關人士擔心,「韓方會不會取消會談呢?」韓方主張,佐渡金山曾涉及強徵韓籍工人而要求日方勿提出申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