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發現古代水下滑坡塊體 擁有30萬年歷史

昆士蘭科學家發現古代水下滑坡塊體的殘餘物「格洛里亞海底滑塊」。(圖片橘黃色處,圖擷自ABC)
2017-02-08  23:08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在澳洲大堡礁工作的昆士蘭科學家發現古代水下滑坡塊體的殘餘物「格洛里亞海底滑塊」(The Gloria Knolls Slide),體積比高348公尺、周長9.4公里的世界最大獨塊岩體「烏盧魯岩」(Uluru)大上30倍,並擁有30萬年的歷史。
  • 澳洲烏盧魯岩高348公尺、周長9.4公里,是當今世界最大的獨塊岩體,體積仍比「格洛里亞海底滑塊」小了30倍。(圖擷自推特)
    澳洲烏盧魯岩高348公尺、周長9.4公里,是當今世界最大的獨塊岩體,體積仍比「格洛里亞海底滑塊」小了30倍。(圖擷自推特)
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研究員比曼(Robin Beaman)表示,科學家目前已發現7個水下滑坡塊體中,已經曝光的「格洛里亞海底滑塊」是當中體積最大的一個,約32立方公里。
比曼說,2007年在尼斯費(Innisfail)海岸的海床調查途中發現發現「格洛里亞海底滑塊」,經過多次出船巡查後才發現它是海底滑塊的關鍵證據。科學家描述,從滑塊表面上的珊瑚化石來看,它至少擁有30萬年的歷史,而且其外型如「從澳洲大陸上被咬下了一大塊」。比曼推測,該滑塊在當時引發25公尺高的海嘯。
此外,科學家也在這個地處海平面1350公尺以下的滑塊發現海洋生物的蹤跡,冷水珊瑚、軟體動物、以及甲殼動物活躍於滑塊上頭。比曼說,和生活在淺灘的珊瑚相較之下,這裡的珊瑚可在水溫4°C、沒有光照的生活環境下生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