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一第二冊L3農業發展補充資料~邁向農業生產力4.0!穀倉管理開始智慧化、數位化

邁向農業生產力4.0!穀倉管理開始智慧化、數位化

為鼓勵農企業主動投入研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藉由「農業業界科專計畫」補助多家企業並完成技術商品化。104年由亞樂米企業有限公司執行之「智慧型穀倉監控與管理系統之開發應用」計畫,將穀倉管理升級智慧化。該計畫已完成監控平臺軟體設計與感測裝置等周邊硬體設備開發,並已於雲林縣崙背鄉農會大有分部設置完成,進行自動管理功能測試。該公司於本(105)年1月27日在雲林縣崙背鄉農會大有分部舉辦觀摩會,供作國內穀倉管理朝向農業生產力4.0發展之重要典範。
協助農會建立自動化倉儲管理監控平臺試運轉、上雲端
農委會說明,亞樂米公司導入臺灣大學生物產業自動化教學與研究中心之研發量能與技術,與崙背鄉農會合作設置自動化倉儲管理監控平臺,並完成1處穀倉系統中央監控中心,使用者可隨時透過網際網路監看穀物儲放情況,可提供完整之自動化倉儲管理與監控系統服務。系統可自動進行冷藏送風作業,使筒倉內部依照設定條件維持平均溫度誤差小於2℃、濕度平均誤差小於4%、整體穀物含水率誤差率小於2%;且系統內建異常動作警告與即時通報機制,可即時提供訊息至手機等行動裝置,輔助穀倉之最佳化自動監控與管理。另開發之監測方法對穀物儲量誤差值可精確至小於2%,環境感測線生產成本較進口品低50%。
農委會指出,該自動化管理系統經實際運作後,確實可使稻穀維持良好品質,相當適合穀倉管理單位使用,測試結果廣受農會人員好評。目前,農會人員將本年第1期稻穀儲量之相關數據提供亞樂米公司進行分析,以協助各項系統功能改善優化,讓平臺日後更能符合使用者需求。
該會表示,透過智慧與自動化的管理與操控模式,不僅能提升系統運作效率,更能改善穀物品質,並可因應天候變化,即時進行系統調控,有助提升穀物儲藏技術,使穀物倉儲業者與農民均能受惠。據估計此計畫成果初期可提高該公司之筒倉設置與管理業務達每年約1,200萬元以上之產值,再配合國內農民與公糧倉庫陸續轉型為低溫筒倉或筒倉之穀物儲存方式,預期後續市場需求可達2.5億元以上。未來透過此系統所建立之雲端分析資料庫數據與分析結果,亦將提供公糧管理單位以精進穀倉管理之方式。此外,藉計畫執行之成果,後續將可接軌農委會刻正推動之智慧農業產銷與數位服務體系,成為升級臺灣農業生產力 4.0 之標竿,以智能生產與智慧化管理導入現有設備與系統,提升農業整體生產量能,帶領臺灣農業邁向效率、效能、安全及降低風險新農業時代。

9 則留言:

  1. 希望這個計畫可以讓台灣的農業有更好的發展 普101-20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的資料
    pu101 26

    回覆刪除
  3. 希望這個計畫可以讓台灣變更好
    普10303

    回覆刪除
  4. 科技的進步,真的很厲害呢!穀倉管理智慧化希望能讓台灣的穀物能有更好的發展。pu10111

    回覆刪除
  5. 科技的進步讓台灣變得更好。
    普10104

    回覆刪除
  6. 台灣的科技比以前好。普10332

    回覆刪除
  7. 感謝老師
    但願科技提升是好事
    普10139管仲謙

    回覆刪除
  8. 科技的進步可以說是人類文明的一大邁進,不僅是農業,工業、服務業皆受科技影響,科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呢! PU101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