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出磺坑5歷史建築 動工修復

2020-04-11 05:30: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獲文化部一億五千八百五十萬元補助,執行「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其中出磺坑北寮五棟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工程昨天開工,預計明年中旬完成,透過歷史建築群的活化及油礦產業文化,結合後龍溪彼岸由客委會補助四億元執行的客家文學花園計畫,塑造苗栗觀光魅力新亮點。

結合客家文學花園計畫 打造新亮點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是亞洲第一口油井所在,目前仍有天然氣產出,也是全世界仍在生產的第二古老礦場,當地諸多採礦設備、宿舍建築群等寶貴的歷史文化資產,於二○○八年登錄為文化景觀。
縣府延續台灣中油公司自行編列預算於去年完成修復的出磺坑北寮舊醫務所及十六號宿舍二棟歷史建築,此次將北寮舊辦公室、舊重機具維修庫及四號宿舍、六號宿舍、八號宿舍等五棟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

認識礦業歷史 另推步道巡禮等活動

縣府文化觀光局表示,「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除歷史建築等硬體修復活化,也以「建構出磺坑記憶庫」、「有形文化資產的空間治理」、「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歷史現場再現與產業加值計畫」等四大核心理念,推出礦業歷史步道巡禮、石油知識小學堂等知性活動,引領更多人認識出磺坑。
出磺坑北寮五棟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工程包括北寮舊辦公室、舊重機具維修庫及4號宿舍、6號宿舍、8號宿舍等5棟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記者彭健禮攝)
開工典禮出磺坑中油公司台灣油礦陳列館旁舉辦,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邱建發、立委賴香伶、縣長徐耀昌、縣議長鍾東錦及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歐嘉瑞、公館鄉長曾美露等人執金槌擊樑木的儀式,象徵啟動文化資產修復工作、祈求工程圓滿成功。
此專案也設計「出磺坑」識別標誌,融入出磺坑油井及地質元素,邀請任職於中油煉製事業部的書法名家鄭輝雄所揮毫題字,象徵縣政府與中油公司齊心合作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