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區域補充資料~竹縣府峨眉鄉經費到手 「地方創生」改造十二寮

 
新竹縣峨眉鄉風景優美,鄉公所近年推動「地方創生」發展,據點包括免費商店、時光村主題館等;新竹縣府交旅處今宣布,已協助鄉公所成功爭取內政部營建署前瞻109年城鎮之心計畫,將對十二寮入口與臨時停車空間興闢進行整體規劃改造,總計面積約2.4公頃,總經費450萬元,希望能有效推動地方特色經濟發展。
新竹縣府交旅處今宣布,已協助鄉公所成功爭取內政部營建署前瞻109年城鎮之心計畫,將對十二寮入口與臨時停車空間興闢進行整體規劃改造。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縣長楊文科說,地方創生精神為「政府與民間合作」,政府施作前期基礎設施後於地方導入商機,促使民間願意投入資源,並自發性維護,國發會自民國108年起推動「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峨眉鄉於今年初獲得支持,希望能藉地方特色振興偏鄉經濟與生機。
交旅處指出,峨眉鄉面臨少子化、人口老化等問題,為讓城鎮復甦活化,吸引年輕人返鄉,鄉公所整合社區參與意見,包括湖光村村長、湖光村社區發展協會、十二寮休閒商圈協會、地方創生公司團體等,希望推動「地方創生」發展,由於十二寮閒置土地皆為私有地,初步經盤點,並會同十二寮休閒商圈協會、私有地地主協調後,達成施作時光村入口觀光服務區範圍共識,規劃入口接待空間的區位、設施、機能定位,訂定十二寮創生創業的發展方向。
交旅處表示,未來會持續規劃,爭取後續建設經費補助,朝十二寮觀光服務設施需求、入口設置觀光導覽設施、地景式遊戲區面相進行改造,並結合周圍果園與土地資源,發展農村採果趣及小農市集,整體廣場及步道綠地規劃設計也會結合地方特色,包括東方美人茶、桐花、峨眉天主堂、時光村等意象,以「時光流動」為主題,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空,並搭配季節更迭時序交替的景觀變化。

2 則留言:

  1. 普103 01吳宜錚
    藉由「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來改善峨嵋鄉的經濟,是個不錯的辦法,可以以當地的特色來進行發展,讓民眾認識峨眉鄉。

    回覆刪除
  2. 普101 43 戴邦祈2020年6月7日 凌晨2:09

    「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使峨眉鄉復甦活化,讓年輕人回流,不僅有效推動地方經濟發展,也讓峨眉特色被看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