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油快爆滿 石油業恐掀停產潮

 
工商時報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重創石油需求,加上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之間的油價戰爭未見落幕跡象,導致國際油價近日創下18年新低。分析師預期,隨著油價跌至20美元以下,石油業恐掀起一波停產潮。

受到肺炎疫情拖累,石油需求如今已下滑四分之一,相當於每日2,500萬桶原油。此數據接近所有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每日產量加總,或是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三國每日原油消費量總和。
分析師表示,除非石油業能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削減產量,否則儲油設施恐怕很快就會爆滿。
美國西德州油價30日盤中跌至每桶低於20美元,比起年初高點累跌約70%,周二反彈至21.14美元。分析師指出,原油需求因疫情持續下滑,油價甚至可能跌至個位數。
歐洲能源業者Energean主管瑞格斯(Mathios Rigas)表示:「當油價低於20美元時,很多石油公司會暫時停產。」部分油商可能不堪虧損而宣告倒閉,但大型油商可能考慮採取關閉油井的激烈手段,也有業者計畫以減產方式度過危機。
據能源諮詢機構Energy Aspects預測,今年全球原油日產量將下跌20萬桶,此為2009年來首度下跌,而這已將沙國與俄羅斯為爭奪市佔率而計畫增產的每日400萬桶計算在內。
高盛銀行預估,石油業每日停產規模可能高達90萬桶,而「實際數據可能更高,且每小時不斷增加」。該銀行表示,油價暴跌恐令原油產能每日下跌500萬桶。
據油田服務商貝克休斯(Baker Hughes)報告顯示,美國頁岩油業者已將今年支出大砍30~50%,上周鑽油井數量則減少40至624座。分析師認為,當油價低於35美元時,沒有任何業者能賺到錢。
能源顧問公司Rystad Energy表示,依照目前油價水平,數千座油井鑽探計畫可能遭到取消。該公司預測,美國每日原油產能在明年底前將下降400萬桶,與上月逾1,300萬桶的歷史新高落差極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