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口罩外交失敗!外媒直指:跟習近平有關

2020-04-24 09:3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導致各國重大損失,最早傳出病例卻隱匿的中國,卻無所不用其極地撇清責任,且大舉向各國出口口罩等醫療物資進行「大外宣」。有外媒直指中國的口罩外交「失敗」,而原因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其世界觀和治理方式有關,引發了反感和懷疑。
《法廣》 引述《法國世界報》社論作者阿蘭-弗拉松(Alain Frachon)的文章,分析中國口罩外交失敗的原因。文中認為,中國在2月底進行了一次野心勃勃的攻勢,北京否認並操縱訊息數星期後,轉而展示出仁慈超級大國的形象,不但擊倒冠狀病毒,也為全世界提供援助,可是北京在運送口罩的箱子中,「夾帶走私」宣傳中國的優點。
文中提到,疫情大流行進入第四個月,卻沒有出現對於中國正面的報導,最常用在中國的字眼有「不信任」、「懷疑」、「當心」等。中國的口罩外交會失敗,不只是因為質量有缺陷,也因為中國以傲慢方式在教訓、指責西方國家。簡言之,口罩受歡迎,但夾帶宣傳不受歡迎。
作者認為,習近平把他的思想注入在思想復興運動,這場運動在頌揚中國制度的優越,暗指自由民主制的衰落,在中國境內要與西方思想鬥爭,在國外則要吹噓中國經驗的優越。北京的口罩外交失敗,是由於習近平將意識形態帶入疫情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