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台灣農業大量缺勞工 務農者不敢大量生產農作物

台灣農業缺勞工的問題逐漸增加,許多務農者常常會因為雇用不到勞工,而面臨不敢大量生產農作物,或是雇用外籍勞工,但是往往也造成溝通上的困難,年輕人不想進入農業社會,卻只剩下年長者在農業中繼續耕作
    近年來農業的勞工需求量增加,但是因為年輕人不太能適應農業的生活以及收入不穩定的情況,大多都不想從事農業工作,而造成農業的缺工逐年增加,導致務農者不敢進行大量生產農作,許多年長者需要自己耕作,更是在收成時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慢慢收成。台南地區超過5年時間的務農者高頂賀表示:[農業這一塊都需要有更多的勞力,但以目前來說都只能靠自己,在還沒有辦法全面機械化的情況下,還是要人工,但也有一些問題,缺工的情形下,讓我們不敢做計劃性生產,就好像說我在沒有工的情形下,不敢做更大規模的農作物,因為採收大部分都需要人力,那種植下去沒辦法採收的話,在田裡面就只有耕除掉,所以農業最大的問題就是缺工。
    年輕人不願意進入農業,是因為沒有農業相關知識、農業作物需要長期照顧,更因為收入不穩定,導致農業大量缺工,而務農者們就必須雇用較年長者或是外籍勞工,來填補缺工的問題,但卻也造成了問題的產生。高頂賀表示:[今天外籍勞工進來,工一般來講是很簡單的工作,但是重要的是溝通,外籍勞工在這上面以田主來講就會造成溝通上的問題,再來就是文化差異,但是在沒有工的情行下還是得選擇,除非今天有台灣工,要不然你今天要工作的時候,沒有外勞還是得工作。
    農業缺少勞工是台灣農業目前最大的問題,許多農業都只剩下一兩個人在從事,耗時的時間也相較許多,雇用外籍勞工雖是好方法,但也會造成溝通上的問題,高頂賀為了讓農作物採收時不受到最大的損傷。現在會因為多少人力,而去評估農業的產量需產下多少,來解決缺工的問題。
          以上新聞由華岡電台記者  吳沁紜 採訪報導2020.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