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解渴! 南台灣水庫進帳少 水利單位加強清淤

2020-05-19 23:21:05
南水局加強清淤阿公店水庫,以增加蓄水量。(記者陳文嬋攝)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梅雨鋒面今南移,挹注南台灣供水,但南化水庫進帳不多,整體水情仍未解渴,南水局、水公司加強清淤4座水庫、高屏堰,以增加蓄水量;市府則清疏雨水下水道等,已完成180公里,加強應變、避免淹水。
高雄水情拉警報,梅雨鋒面昨南移,以湖內區降雨量最大,時雨量最大是33.5毫米,6小時最大累積雨量48.5毫米,北高雄降雨量比較多,山上集水區僅10多毫米,高屏溪攔河堰維持13.8CMS(立方公尺/秒)。
最重要的是,高雄與台南共用的南化水庫,截至昨天傍晚5時止,17小時累積降雨量僅15.5毫米,造成有效蓄水量不增反減,剩下1137萬立方公尺,蓄水率不到1成3。
南水局表示,南台灣水情舒緩,但仍未解渴,期待第二波降雨;市府水利局加強清疏雨水下水道、區域排水、中小排,環保局持續清疏道路側溝,兩者總計完成180公里。
南水局今年斥資8500萬元,加強高屏溪攔河堰清淤,累積清淤量比去年多,將近157萬立方公尺,將上看200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淤積率4成2,南水局今年斥資8000萬元,迄今清淤量90萬噸,提升水庫蓄水量。
另阿公店水庫淤積率1成7,南水局斥資3000萬元,將清淤23萬立方公尺,將於今年底完工;水公司斥資7000萬元,推動澄清湖、鳳山水庫清淤工程,總清淤量25萬立方公尺,預計今年底完成,作為備援用水。


水公司加強清淤澄清湖,作為備援用水。(記者陳文嬋攝)
水公司加強清淤澄清湖,作為備援用水。(記者陳文嬋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