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耆老和文化 南美各國原住民封村自救

2020-05-11 21:52: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全球,南美洲原住民社群正試圖切斷外界接觸,深怕疫病將感染部落耆老,重創其文化及知識遺產。
《路透》報導,爆發自中國的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分布在南美各國的原住民社群現正試圖阻絕與外界接觸,包括阿根廷巴塔哥尼亞高原、巴西亞馬遜雨林、哥倫比亞安地斯山區等地區的原住民部落,都正進行自主封村隔離,並嚴懲違規者。
報導指出,武漢肺炎對原住民部落而言是非常危險且恐具災難性的威脅,其針對老年、體弱者的高致死率,令人擔心一旦部落耆老、長老遭到感染,其所掌握的傳統、語言等等古老文化都將失傳和滅絕。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南美洲原住民社群正試圖切斷外界接觸,深怕疫病將感染部落耆老,重創其文化及知識遺產。(路透檔案照)
對此,阿根廷西北部阿瑪洽德瓦勒(Amaicha de Valle)原住民社區領袖尼耶娃(Eduardo Nieva)表示:「耆老對我們而言最根本的重要性,即在於他們掌握著攸關我們身分認同的集體記憶。」
根據世界銀行資料,拉丁美洲共有超過4200萬原住民,約佔總人口的8%,但他們的生活方式近幾十年來早已受急速發展的礦業、石油業及林木業影響甚鉅。再加上南美原住民文化通常是沒有文字的,他們的歷史、文化和傳統,必須以口語代代相傳,而本次疫情對此產生了極大的威脅。
據悉,南美洲迄今共已傳出逾27萬例確診,其中超過1.5萬人死亡、10萬人康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