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推動正名30年無情的失望 西拉雅族人:仍相信小英承諾

平埔族西拉雅族人推動正名運動30年,原寄望立法院上個會期「原住民身分法」修正案增列平埔族,但最終還是未能通過,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創辦人萬正雄曾北上靜坐3周,對此結果他表示「失望但不失志」,蔡英文總統雖承諾要讓平埔族正名身分問題解決,只是時間早晚而已,正名一定會勝利。
 
萬正雄說,他人生最大的方向就是平埔族一定要正名,他已經爭取30年以上,過程一直因為政治的因素未能成功,2 019年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他到台北靜坐3個禮拜,希望喚起重視,但因總統及立委大選,又沒有辦法三讀通過,感到很遺憾,總統改選後期待2020能夠通過法案,又遇到新冠疫情, 但他會繼續再爭取身分正名,有機會就會北上要求中央重視身分的法案,他只有一個決心,正名和身分一定要通過,小英總統已經承諾,只是時間早晚而已,正名一定會勝利。
 
萬正雄女兒萬淑娟是總統府原住民歷史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南部代表,兩任期滿還是未能完成正名的歷史使命,萬淑娟說,推動正名都是從立法及司法並行,立法院提案又歸零,但仍沒有放棄;在司法部分,2010年台南市西拉雅族人100多人控告原住民族委員會,官司一路敗訴,但最高行政法院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審,歷時兩年後,沒有做出判決,而是在今年5月7日提出「大法官釋憲」,顯見行政法官對平埔族人恢復原住民身分,也認為原民會違憲。
 
萬淑娟說,小英總統告訴她不會忘記說過的承諾,只是事情比她當初想的困難及複雜,但會一步一步達到,「只是不知道小英總統的一步一步要走多久」;另外副總統賴清德也讓族人寄予厚望,在台南市長及行政院長任內,都肯定支持平埔族正名,在台南市長任內承認西拉雅族身分,也是全國唯一用市府預算在學校體制內推廣西拉雅語課程,行政院長任內也幫助修法,期待能在副總統的高度,助平埔族人正名完成最後一哩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