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韓國單元補充資料~讀者投書》韓國出口9連摔 跟中國簽了FTA又如何?

韓國在9月23日公佈數據,9月的前20天,韓國出口比去年同期大跌21.8%,這是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成績,同時預估9月份出口下滑,這是連續第10個月出口下滑,相較於台灣,韓國8月出口下滑13.6%而我國8月出口則是上漲2.6%。在美中貿易戰的架構下,隨著中國經濟下滑,中國的內需急速下降,而韓國主要出口中國的產品為半導體及面板,8月份對中國出口下滑21.3%,這是韓國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另一個原因是日韓貿易戰。

讀者投書》韓國出口9連摔 跟中國簽了FTA又如何?

新頭殼newtalk | 文/林煒煒
韓國人口約5200萬,內需市場大,因此對外貿的依存度比台灣低只有37%左右,台灣為57%,美中貿易戰導致國際貿易萎縮,但韓國的問題主要在對中國依賴度偏高,而台灣在貿易戰下許多訂單從中國轉回台灣,所以台灣雖然也受到影響,但蔡英文政府的引進台商回流政策、新南向政策顯然已經發揮保護台灣出口的效果。台灣去年對中國貿易額達2200億以上,創下新高,但對中國投資金額則是創下新低,這是引導台商分散風險的具體成果,反而是中國依賴台灣的工業產品出口,來維持對美國及歐洲的出口貿易。

韓國跟中國在2015年6月1日底正式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在當年11月底韓國國會投票通過。韓國與中國從2012年開始談判FTA,當年韓國跟中國在洽商時,馬政府跟一些財團商人一直恐嚇台灣人民,說韓國跟中國簽訂FTA台灣就完蛋了,那幾年最夯的商業關鍵字「磁吸效應」、「邊陲化」,藍營政客跟財團當時就常常用這些術語恐嚇人民,說一定要加速對中國的服務業貿易與貨物貿易的協議。當時幾乎各行各業都沒有完善溝通,具體協議內容事前沒有通過立法院審查,就急著要立法院通過近乎完全空白授權的貿易協議,引發強烈反彈,後來發生反服貿抗爭及太陽花學運。
如今,一個美中貿易戰,影響不過6000億美元商品的兩國爭端,就讓號稱一年有12兆美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中國經濟衰退、資金外流超過1兆美元。完全戳破中國有所謂巨大內需,可以讓台灣發大財的假象。韓國現在要轉型,要發展高科技技術自主,並尋找出口替代市場,這能不能來得及是韓國人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但韓國經濟的五大財團體系(三星、LG、現代、SK、起亞),對經濟包山包海,以至於綁架國家政策,看起來也是自食惡果。
反觀台灣,2019年成為亞洲四小龍,甚至整個東亞國家當中,唯一一個經濟屹立不搖的國家,韓國、香港、新加坡等都調低經濟成長率,只有我們在調高,這是蔡政府堅持近三年半,逐漸脫離對中國經濟依賴的成果,美中貿易戰是一個歷史的轉捩點,台灣產業重新回到直接對美國貿易的正軌,8月我國對美國出口成長17.4%且對中國出口下降8.8%,但整月出口達290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這就是證明。但明年之後還能不能繼續鞏固本土科技業、製造產業,直接對歐美日等國家的貿易增加,還需要選民喚醒以前馬政府錯誤親中政策的歷史才行。
作者 : 林煒煒 / 經濟學博士

1 則留言:

  1. 和台灣經濟發展流程相似的韓國現今為發展由大型企業主導發展的高科技產業為主,雖然讓韓國的經濟成長快速,但在遇到全球貿易不穩時,韓國也較缺乏彈性應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