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阿里山、那瑪夏僅一山之隔 文化淵源深

高雄市那瑪夏區與嘉義縣阿里山鄉僅一山之隔,區長白樣指出,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與阿里山鄒族有文化淵源,地理位置近,希望旅遊動線可以串在一起。學者認為,多數觀光業者希望納入爭取更多資源,但卻可能影響到多數民眾權益,仍需多溝通,避免日後爭議。

高市幅員寬廣,那瑪夏區的原住民以布農族與卡那卡那富族為主,過去卡那卡那富屬於南鄒族,與阿里山族人往來密切。卡那卡那富族正名前,先去阿里山鄉拜會代表會取得共識,可見兩地淵源深厚。
高雄那瑪夏是原住民區,主要族群為布農族與卡那卡那富族,圖為布農族射耳祭活動。 記者徐白櫻/翻攝
高雄那瑪夏是原住民區,主要族群為布農族與卡那卡那富族,圖為布農族射耳祭活動。 記者徐白櫻/翻攝

那瑪夏區長白樣.伊斯理鍛指出,高市府常說山區是高雄後花園,但市府建設經費有限,只能靠自力救濟。高雄市縣合併後,那瑪夏年年爭取納入阿里山風景區,即使被拒也不放棄。以前山區道路因八八風災受損,台29線無法行駛甲類大客車,但重建已告一段落。

白樣說,那瑪夏與阿里山有族群淵源,地理位置又近,希望旅遊動線可以串在一起,若加入風景區可由中央主導觀光政策,系統性規畫動線吸引遊客到訪。
實踐大學觀光管理系主任張景棠分析,那瑪夏納入阿里山風景區確實有加分作用,對此事樂見其成。觀光業者希望納入爭取資源,可是納入後可能會因相關規定影響多數民眾權益,仍需多溝通,釐清法規限制,避免日後爭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