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示威者占據市中心 成立「自治區」

 
美國西雅圖「黑人命也是命」示威者近日占據市中心六個街區,成立「國會山自治區」(Capitol Hill Autonomous Zone,Chaz),員警則在高層命令下棄守該區內的分局。目前情況進入第四天,示威者在外圍設置武裝崗哨,但情況大致和平。示威者提出包括廢除警隊等三大訴求,目前仍未獲得正面回應,警方也未進行清場。美國總統川普要求西雅圖當局奪回城市,否則他將動手;西雅圖市長回嗆他「為了大家安全,回你的碉堡」。
西雅圖示威者占據街區,聲稱成立「自治區」。川普連續推文指:「國內恐怖分子已霸占西雅圖」,指華盛頓州州長、西雅圖市長都「被人玩弄」,要求「趕快把你們的城市搶回來」。(法新社)
川普十日晚間在推特發文寫道:「國內恐怖分子已霸占西雅圖,毫無疑問,這個城市是由激進左派民主黨人掌控著。法律與秩序!」
明尼蘇達州非洲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後,西雅圖連日發生群眾示威抗議。抗議群眾占領範圍大約有六條街的「自治區」,自稱為「無警區」,訴求除了刪除警局預算、推動警務改革之外,還包括免費上大學、控制房租漲幅等。
西雅圖示威區中的「歡迎來到國會山自治區」招牌。(法新社)
西雅圖示威區中的「歡迎來到國會山自治區」招牌。(法新社)
川普十日晚間另一則推特發文中指稱,華盛頓州州長、西雅圖市長都在「被人奚落」、「被人玩弄」,嚴重程度前所未見,「趕快把你們的城市搶回來!如果你們不動手,我就動手。這不是玩遊戲。一定要立刻制止那些醜陋的無政府主義者。迅速行動!」
六十二歲的民主黨籍西雅圖女市長鄧肯在推特回應川普:「且讓我們所有人都能平安。回去你的地下碉堡吧。」推文未尾則加入「黑人的命也是命」關鍵詞。
示威者將招牌上警察「POLICE」改為人民「People」。(法新社)
示威者將招牌上警察「POLICE」改為人民「People」。(法新社)
截至十一日上午為止,位於西雅圖市中心的「自治區」,占領行動並沒有明確的領導人物。範圍內包括不少餐廳、酒吧,還有一棟出租公寓。位於占領區內的一所警察分局,本周稍早以降低衝突緊張為由,暫時關閉。
對於川普在推特點名批評,民主黨籍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發表推文回覆川普寫道:「一個毫無治理能力的人,應該不要來對華盛頓州說三道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