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殘暴殖民剛果 比利時國王「深切遺憾」但未道歉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起反種族歧視浪潮,比利時前國王利奧波德二世(Leopold II)在殖民剛果期間的殘暴歷史因此被翻出。對此,比利時現任國王菲利普(Philippe)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建國60週年這天,致信該國總統表達「深切遺憾」。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起反種族歧視浪潮,比利時前國王利奧波德二世(Leopold II)在殖民剛果期間的殘暴歷史被翻出,銅像紀念碑等被潑漆。(歐新社)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起反種族歧視浪潮,比利時前國王利奧波德
二世(Leopold II)在殖民剛果期間的殘暴歷史被翻出,銅像紀念碑等被潑漆
(歐新社)
綜合外媒報導,比利時從19世紀開始殖民這個中非國家,直到1960年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獨立為止。在比利時殘暴殖民統治期間,有數百萬非洲人死亡。
最近幾週,比利時有大批民眾上街將前國王利奧波德二世的銅像紀念碑潑紅漆、蓋布袋,要求移除其雕像的呼聲高漲。據信,在利奧波德二世在位期間,有超過1000萬非洲人死亡。
身為利奧波德二世的後裔,比利時現任國王菲利普在今日民主剛果建國60週年時,致信給該國總統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這是比利時君主首次正式對殖民期間發生的事情表達懊悔,但並未道歉。
比利時現任國王菲利普(Philippe)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建國60週年這天,致信該國總統表達「深切遺憾」。(法新社)
比利時現任國王菲利普(Philippe)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建國60週年這天,致信該國總統表達「深切遺憾」。(法新社)
這封信也發布給比利時媒體,菲利普在信中讚揚兩國之間的「特殊夥伴關係」,但他說,在他們的歷史有一段「痛苦的經歷」,殖民時間造成了痛苦和屈辱。
他表示,「我對過去的這些創傷表示最深切的遺憾,現在我們社會中仍然存在的歧視,使這種痛苦又再度出現。」他將繼續對抗所有形式的種族主義,並鼓勵議會提出反思,以讓集體回憶最終得到安撫。
比利時是君主立憲制國家,這意味著菲利普的聲明,事先與首相威爾梅斯(Sophie Wilmès)的政府達成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