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南方四島第一次通盤檢討說明會 聚焦民生水電、限漁及執法

2020-06-01 19:47:38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被規劃為台灣種原庫,因此禁漁、限漁相當嚴格,引發民眾反彈。(澎湖縣政府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2014年成立的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經過6年的磨合期,進入第一次通盤檢討程序,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公關公司,展開連續7場說明會,由台灣本島高雄、台南,一路延伸至東吉、東嶼坪至望安、澎湖本島,今日在馬公劃下句點。
東吉曾是中國廈門前往台灣台南中繼站,在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記者劉禹慶攝)
東吉曾是中國廈門前往台灣台南中繼站,在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在2008年發生嚴重寒害,根據專家學者研究南方四島的珊瑚礁生態系統最為健全,因此倡議成立南方四島國家公園,2014年成為台灣第2座海洋公園,但海管處進駐後,卻屢傳因禁漁執法、民生水電、查報違建等問題,與當地民意出現對立情況,因此在通盤檢討說明會場中,居民砲聲隆隆。
東嶼坪居民嘆民生水電問題都未解決,如何發展觀光。(記者劉禹慶攝)
東嶼坪居民嘆民生水電問題都未解決,如何發展觀光。(記者劉禹慶攝)
望安籍議員陳佩真表示,海管處要以誠實信用為原則,實現當初成立國家公園對漁民的承諾;延繩釣不會破壞珊瑚礁,請納入同意捕撈洄游魚種,有關季節性洄游魚使用流刺網、曳繩約、一支釣、延繩釣等不破壞珊瑚礁漁法,不應禁止;南方四島範圍內撿拾螺貝,採集海紫菜之漁獲不能侷限南方四島之居民;南方四島禁漁區是澎湖主要漁場,即是全民公共財,管制措施不容黑箱作業。
另外,東吉居民希望能廣為綠化,東嶼坪居民則痛斥島上水電設施未解決,不能急於發展觀光,忽略當地居民基本民生問題,更不要執法過當,陷當地居民於不義等;針對各界的意見,海管處副處長許書國表示將回去整合,陳佩真議員建議海管處邀集望安9村村長,會同縣政府、議會及鄉公所等相關單位,召開一次說明會就能完整接地氣反映民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