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越南遇乾旱+民眾搶購 國際米價一飛沖天

2020-04-01 02:04經濟日報 編譯黃嘉洵
稻米出口大國泰國和越南因乾旱肆虐而導致稻米產量減少,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引發恐慌搶購潮,加劇供不應求的情勢,促使國際米價漲抵六年高點。
日經新聞報導,根據泰國貿易委員會,泰國生產稻米的出口基準價格在3月底漲抵每噸約550美元,為2013年8月以來新高;越南米價也超過每噸400美元,為2018年12月以來新高。
美國農業部(USDA)2月預測,2020年全球稻米貿易量為4,530萬噸,比元月預測值少70萬噸。
數據顯示,泰國在2018年出口約1,110萬噸稻米,越南約出口660萬噸,各占全球稻米市場的23%和14%,且僅次於稻米最大輸出國印度。泰國的稻米貿易團體預估,2020年出口量將減少至750萬噸,在此同時,越南出口量預料不會大幅增加。
原因之一是缺水。泰國主要稻米產區集中在湄南河流域,越南則集中在湄公河三角洲。媒體報導,2019年8月以來,稻米產區上游的降雨量已比正常水準少了30%。越南有機農業研究機構主管表示,這次的乾旱危機比2016年還嚴重;2016年為近年最嚴重的乾旱。
其次是水壩興建潮。位於中國大陸南方的湄公河上游,共有11座水壩,還計劃再增建約10座以上,導致下游流域的水流量減少,甚至引發海水倒灌。
泰國匯商銀行(SCB)旗下的經濟及商業研究中心(EIC)估計,若乾旱持續到6月,泰國2至7月稻米收成季節的產量將比一年前減少一半。
國際米價上漲,可能推升中國大陸、印尼和奈及利亞等稻米進口國的通膨率。在全球經濟放緩和油價下跌之際,開發中國家或產油國的貨幣匯率已貶值,提高進口物價。若米價持續攀升,這些經濟體的消費意願可能會大幅降溫。
稻米出口大國泰國和越南因乾旱肆虐,導致稻米產量減少。圖/路透
稻米出口大國泰國和越南因乾旱肆虐,導致稻米產量減少。圖/路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